• info@nandu.org.cn
  • 010-51656856
  • 南都微信
落地动态:拓展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平台功能以“义仓”为载体 搭建社区互助体系
2017-10-24

近年来,(广东江门)市委政法委在开展基层治理和社会建设工作中,创新思路,积极探索,以简政放权、多元共治的理念激活并吸纳社会力量参与到社会建设的各个层面来。如推行了四届的以“兜底线、补短板”为基础的公益创投服务,改善了1000多户民生底线家庭的生活质量和水平,培养了一批能为社会所用、缓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的社会组织及人才队伍,大大促进了社会的健康发展。


为持续推进社会治理水平、搭建全民共享共建的社会治理格局,市委政法委以开平市社会组织孵化基地(以下简称孵化基地)为抓手,通过系统多元的培育服务提升社会组织的服务能力和水平,并引领各组织持续探索具有我市特色的社区服务模式,在实践中创新社会治理体制。


一、引入“义仓”,探索社区治理多元渠道


在市委政法委的支持和指导下,孵化基地借鉴性引入“义仓”发展模式,通过吸纳民智回应民需,盘活对接社区的互助资源,增进公民意识、提升社区邻里关系,培育社区组织,实现社区自治。一方面将为众多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和慈善团体践行其社会价值提供平台,另一方面通过组织与公众的参与式互动,柔化社区人际关系,重构社区资源资本,不断探索优化社区治理的新模式新渠道。


二、找准义仓切入点,构建社区资源互助体系


为探索义仓服务模式在我市落地的有效切入点,9月22日,由市委政法委联合多个政府部门主办、孵化基地与市义工联承办的“开平一家亲·一人一月饼”慈善中秋义演暨义仓项目启动仪式顺利落幕。整个活动共发动近60家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及公益团体参与其中,成功募集到价值合约11.67万元的爱心月饼、面食、大米、食用油及儿童玩具一批等物资资源,并由我市机关党员义工、专业社工和社会义工组建多支“三工联动”服务队伍,将爱心物资精准派送到我市公益创投项目16类重点困难对象、市残疾人居家服务对象、市平安通服务对象及各镇街敬老院入住五保户等近2500户特殊困难家庭手中。通过资源对接与互帮互助,再次唤醒公民及企业的社会责任意识,重构守望相助的邻里关系,大大实现了社区资源互助体系的建造,更能有效地引导社会大众参与到精准扶贫及社区建设的各项工作中来。


微信图片_20171024105130.jpg


三、营造友好向善的社区风气,推动基层自治能力建设


 由于“义仓”既接受物资捐赠也接受时间捐赠,所以“义仓”的爱心捐赠者和受助者之间没有绝对界限。无论贫富,只要有爱心,都能成为“义仓”的捐赠者。孵化基地秉承义仓“平等、互助、分享”的核心理念,以“922”大型慈善公益联动服务为契机,除了募集到大批物资,还募集到热心人士或贫困家庭一同入户送祝福的爱心时间(爱心时间亦可以用作为他人提供公益服务等)。通过帮助他人,施助者实现助人的理想,或给予下一代积极的价值观教育,对受助者而言,既没有因外界的援助而损害自尊,更没有养成“等、靠、要”的习性,而是尽己所能回馈社区的帮助,让社区的问题和困难产生在基层、消化在基层,大大分担了政府的治理压力。


   “922”慈善公益活动的顺利实施及良好的社会反响,正是对政府部门高度支持、社会组织积极参与、社会资源高度整合、社区关系大大提升的社区治理模式的一次肯定。市委政法委将进一步挖掘孵化基地自身的桥梁和撬动的功能作用,借助“义仓”这一服务载体在组织培育、公益倡导、社区治理工作上逐层深入,激发社会组织活力,丰富公众参与自治的平台,构建社区参与式的互助网络,增进资源的有效流通,进一步提升基层社区治理能力,推动友好社区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