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nfo@nandu.org.cn
  • 010-51656856
  • 南都微信
规模化,你准备好了吗?
2017-07-10

自去年11月启动以来,中国好公益平台一直致力于将优质公益产品与社会需求进行有效对接,通过建立多方互动机制、整合各界资源,加速公益产品规模化,高效、精准、大规模地解决社会问题。在这个过程中,「规模化」始终是我们的核心理念。如何正确地看待规模化,如何更为有效地推动和实现社会影响力规模化,需要各方力量共同交流、探讨与合作。


中国好公益平台引入了国际社会特许经营中心(International Centre for Social Franchising,ICSF)开发的《社会影响力规模化工具包》,按照国内公益界小伙伴们熟悉和常用的术语进行了翻译和整理。希望通过这个《工具包》,介绍一些国际上已有的与公益机构实现规模化复制相关的方法、体系和经验,供好公益平台上的品牌机构以及行业内其它期望实现影响力规模化的机构参考和探讨。


工具包简介

今天,我们的社会正在面临一些棘手的问题:贫穷、教育不平衡、残障扶助……无奈的是,我们似乎无法令解决方法的规模与问题的实际规模相匹配。对大多数人来说,规模化仍然只是一个梦想,而这其中最大的壁垒是缺乏技术支持。


在过去的三年里,ICSF与世界范围内大大小小的社会组织一起,在实践中验证社会影响力规模化理论。在此过程中,他们认识到,虽然实现规模化这一目标十分美好,但其过程比预想的要长,执行中的细节也极易出现闪失,需要极大的专注和艰苦工作方能达成。


因此,ICSF提炼出了一套系统化的方法论,以及一些已经得到验证的案例和经验,帮助大家更好地实现社会影响力的规模化。而这也是好公益平台所期待的。


适用对象


希望你正在进行一个社会问题改善项目,并且建议具备如下条件:


  • 已经开始并运行至少12个月

  • 充分理解你正在致力于解决的问题

  • 对项目未来的发展有深远的考量

  • 具有产生社会影响力的有力证据


如果你的机构是通过宣传或其他非复制的方式来扩大社会影响力,那么本工具包可能并不适合你。


如何使用


为了最大程度地利用好本工具包,我们建议你首先使用《公益项目规模化准备度自测工具》。该自测工具是《社会影响力规模化工具包》的其中一部分,共有十道题,可以帮助你了解公益项目进行复制需要的准备工作,以及你能够开展复制的准备程度。


在完成准备度自测之后,可以详尽地阅读和使用完整的《社会影响力规模化工具包》,以便更为体系化地学习规模化复制的方法。


▲ 获取方式:https://jinshuju.net/f/yOiYJ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