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nfo@nandu.org.cn
  • 010-51656856
  • 南都微信
项目总监林红考察景行计划合作伙伴项目
2013-04-07

3月25日至26日,项目总监林红来到甘肃陇南礼县上坪中心小学了解学生的生活和学习状况,以及南都“景行计划”的合作伙伴“西部阳光农村发展基金会”在此开展的“驻校社工项目”。

从2006年起,偏远农村地区撤点并校,从小学起大规模推行寄宿制学校。而孩子寄宿后,年轻的父母大都选择外出务工,家庭变成了一个抽象的概念,原应有的温暖、关爱、教育全部缺失,给儿童成长带来许多阴影与不利;而本应承担儿童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责任的偏远农村寄宿制学校却因教师数额较少、课程设置单一等原因,忽视了对学生成长真实需要的关注。学生在其成长过程中的烦恼、生理问题的好奇、情感的困惑等都无法解决;另一方面,社区是孩子们成长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学校教育应该与社区教育紧密结合,但寄宿制学校普遍远离农村,掐断了与社区的联系,缺失了儿童应有的生活教育。针对这一问题,“西部阳光基金会”从2011年起在甘肃陇南地区的7所小学,派驻了14名为期1-2年的长期“驻校社工”。礼县的上坪中心小学是其中的一所。

学校约有250名小学生,80%因离家路途遥远,不能每天回家。但因为学校没有宿舍,学生只能花200元一个月住在学校周围的“农家店子”里,靠从家里背来的柴米做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