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nfo@nandu.org.cn
  • 010-51656856
  • 南都微信
好公益平台2018年二季度简报来啦
2018-07-14

640.webp (4).jpg


▼▼


好公益平台入围“中华慈善奖”候选名单


20180803_101504_000.jpg

6月1日,民政部公布第十届“中华慈善奖”候选名单,中国好公益平台和平台上的3个优质公益产品入围中华慈善奖“慈善项目”候选名单。这三个优质公益产品分别是壹基金儿童平安小课堂、南关厢素食馆和PC计划-穿墙引线。“中华慈善奖”是中国公益慈善领域中的最高政府奖,由民政部负责实施。




好公益平台公布第三批优质公益产品


20180803_101504_001.jpg

4月29日,好公益平台对外发布了第三批10个优质公益产品。这10个产品分别是喘息100、幸福乡龄--活化老协、万家无暴、守护海岸线、无痕环境公益课堂、同行课堂——心智障碍者支持性就业、班班有个图书角、看清未来、母乳爱-公共场所母婴室建设,以及心暖新衣。

截至目前,好公益平台已经分三批遴选出共47个优质公益产品,覆盖儿童教育、养老、助残、社区发展等多个领域。


好公益平台首次公开招募优质公益产品


20180803_101504_002.jpg

7月3日,中国好公益平台首次发布产品招募信息,公开招募具有规模化发展潜能的优质公益产品,并将为入选的公益产品提供一系列能力建设、资源对接等服务,为规模化成果优异的社会组织提供每年20万元非定向资金支持,帮助优质公益产品实现社会影响力规模化,最终高效、精准、大规模地解决社会问题。


点击了解优质公益产品遴选标准和流程。



好公益平台130万元升级枢纽合作计划


5月,好公益平台宣布正式启动枢纽机构合作升级计划,将为枢纽机构提供核心业务打造、资金支持、信息资源对接、品牌公益产品打造技术分享和社群学习网络等五方面支持,助力枢纽机构为当地引入和打造优质公益产品,促进地区公益生态建设。同时欢迎更多有责任和担当的公益组织报名成为枢纽机构。



好公益平台推出

优质公益产品提名人机制


20180803_101504_004.jpg

6月,为持续推进优质公益产品的遴选,发动更多公益资深人士推荐优质产品,提升产品推荐的质量,好公益平台秘书处推出提名人机制。目前,平台共聘请了公益界资深专家和实践者、公益组织44/个作为提名人。


好公益平台完善

“建议与申诉管理机制”


20180803_101504_005.jpg

6月,好公益平台推出“平台工作建议和投诉管理机制”,并将链接入口置于平台官方微信,目的是维护好公益平台专业、权威、公开、公正的形象,改善平台服务质量,落实平台与品牌创建机构的协议条款,协调相关利益方的诉求。



2018品牌创建机构

筹款训练营在北京举办


20180803_101504_006.jpg

5月14-15日,由好公益平台主办的2018品牌创建机构筹款训练营在北京举行,30余位品牌创建机构伙伴从各地赶来,在讲师的带领下,从筹款策略、筹款产品设计、筹款资源拓展和筹款传播入手,对社会组织如何制订筹款目标和如何执行筹款方案进行了集中式“脑暴”学习。 

本次筹款训练营的四位讲师分别是上海联劝基金会的王志云、壹基金的罗海岳、中国扶贫基金会的韦丹丹以及腾讯公益基金会的孙懿和卜家珺。对此次筹款训练营,伙伴们的反馈非常积极。了解更多




在线学习和朋辈学习

助能力建设一臂之力


20180803_101504_007.jpg

本季度,好公益平台与联合共建机构ThoughtWorks合作,为伙伴举办了两场线上培训活动。第一场分享为 “公益组织如何运用精益方法打造产品——以歌路营为例”;第二场分享中,ThoughtWorks和优质公益产品“十方缘”为伙伴们分享了“如何标准化及使用现有的工具收集数据”。


同时,三个优质公益产品“十方缘”“公益小天使”和义仓网络的负责人开展了主题为“产品规模化过程中的困惑和挑战”的首期朋辈学习小组活动。



金数据推出公益组织数据支持计划

20180803_101504_008.jpg

金数据是好公益平台的战略合作伙伴,为了更好地帮助公益从业者提升工作效率和体验,金数据推出针对公益组织的数据支持计划,每一个公益组织都可以申请金数据的公益合作计划,审核通过后,将会获得金数据专业版一年的专业版套餐,如有更高的需求可以额外申请。


金数据的表单可以广泛的应用在「志愿者招募」、「捐赠物资管理」、「信息记录」等场景上,改进原有的工作流程和效率。有兴趣加入的公益组织。点击了解更多。




好公益平台举行

内蒙古、辽宁、河南和江苏路演


20180803_101504_009.jpg


2018年第二季度,好公益平台共组织了4场公益路演活动,分别在辽宁沈阳、内蒙古鄂尔多斯、江苏扬州和河南郑州举行。

 

  • 6月1-2日,好公益平台扬州江都区及仪征市路演举行,此次路演由当地民政局出资举办,共邀请好公益平台优质公益产品乐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公益小天使、大龄心智障碍者社区化服务、义仓、阿福童财商课、母乳爱公益等6个公益产品到场分享,江都区民政局提出将优先资金支持好公益平台的优质产品在本地的落地执行。

  • 5月26日,好公益平台河南路演在郑州举,好公益平台优质公益产品邮警情,安全号列车,阿福童,幸福乡龄,慧灵-大福社区参与了路演,融合后续共达成初步合作意向129家,阿福童财商项目在路演后已经在郑州落地开展。

  • 4月25日,好公益平台优质公益产品沈阳路演暨沈阳市民政局·沈阳市慈善总会2018年度公益创投项目启动仪式在沈阳大学举行,共有282家公益组织到场参会。义仓、反毒大篷车、女童保护、公益小天使、上游一公里、平安小课堂、爷爷奶奶一堂课、十方缘老人心灵呵护等8个优质公益产品进行了现场路演介绍。活动当天共达成合作意向签约66份,组建8个好公益项目接洽群,有深入对接意向的超过380人。

  • 4月24日,鄂尔多斯市社会组织创新发展交流会在鄂尔多斯市党校举行。本地的120多家公益组织的伙伴们到场参会。好公益平台优质公益产品乐享银龄社区养老、新途健康大使自我增能工具包、女童保护、邮警情防金融电信诈骗课程逐一进行了路演展示。现场洽谈气氛热烈,共有80多家公益组织签署了100余份合作意向书。

▼▼


传播和筹款资源链接

好公益平台积极链接优质公益产品与公众筹款平台开展合作:

  • 帮助彩虹村项目成功上线蚂蚁金服筹款平台,借助“六一”节点,将彩虹村-服刑人员子女关怀筹款项目推送到蚂蚁金服筹款首页位,5月27日-5月31日短短5天内完成18万元筹款。

  • 腾讯公益合作,推出平台优质公益产品PC计划-穿墙引线和十方缘,分别带动10万+阅读量,及13.9万及9.4万捐赠金额。

  • 探索企业合作机制,与京东达成全年“企业+公益”合作模式。首次推出618洋河酒业与新1001夜项目的合作,通过订单捐形式,完成企业13万余元捐赠合作。

  • 积极参加腾讯“我是创意人”公益广告大赛,引介创意团队为平台5个公益产品度身定做创意传播方案,以期打造面向公众传播和筹款的产品。

▼▼

产品规模化系列谈

反毒大篷车:一个从鹏城到山城的

规模化发展案例

在好公益平台的优质公益产品中,“反毒大篷车”是一款专为青少年开展有效禁毒教育的产品。从深圳到重庆,反毒大篷车是如何避免水土不服的?重庆益友公益在产品本土化方面做了哪些探索?深圳彩虹社工又提供了哪些支持?好公益平台邀请深圳彩虹社工总干事李小亮、重庆益友公益主任范南兰谈谈他们的经验和心得。阅读全文

▼▼

本期荐读

实现影响力规模化的9种有效路径

如何通过新的路径增强影响力,实际地解决我们关心的问题,换言之,如何取得真正的变革性推广?本文回顾了先锋NGO、慈善家和社会企业家们的努力,总结出9种通过变革性推广来解决社会问题的路径。阅读全文


你真的为影响力规模化做好准备了吗?

在非营利领域,“规模化”一词正在被越来越多地提及。然而现实情况是,不少机构其实并不具备或尚未完全具备扩大其社会影响力的能力。你的机构真的准备好规模化发展了吗?或许你正在犹疑,这里有个模型可以供你参考。阅读全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