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nfo@nandu.org.cn
  • 010-51656856
  • 南都微信
好公益平台一周岁,见证我们的成长 | 好公益·季刊
2018-01-05

精彩抢先看  



  • 好公益平台一周岁,2017基金会发展论坛上发布一年规模化实践成果

  • 7位好公益平台伙伴荣获“行动者联盟2017公益盛典”年度大奖

  • 2位伙伴荣获共青团中央2017年中国青年社会组织公益创投大赛全国金奖和银奖

  • 议题性路演新尝试:

    • 农村小规模学校-教育产品专题路演

    • 「公益小天使」向平台其他伙伴开放自己的网络,合作共赢

  • 为品牌产品赋能:

    • “服务援”专业服务配比计划启动

    • 6家机构接受GDI一对一咨询服务

    • 5场千聊直播:知识交流、经验分享

  • 品牌机构2.5万学习经费和20万个性化资助

  • 15家联合共建机构齐聚北京,探讨如何助力平台产品实现规模化社会影响力



一周年规模化成果



20180105_162846_000.jpg


11月23日,一场以“先锋、探索与共创——公益产品规模化的中国实践”为主题的论坛在成都举办。作为中国基金会发展论坛·2017年会的平行论坛之一,此次论坛由南都公益基金会与新华公益联合主办,多位专家与实践者共同探讨好公益平台一年的规模化实践与成果。


经过一年的努力,“中国好公益平台”首批22个产品中复制数量排名前10位的产品,在“落地机构数量”、“直接受益人数”、“服务县市数量”、“撬动资金数额”四项关键指标上,均取得了明显的增长。


20180105_162846_001.jpg


这是平台的各方不断探索、共创的成果,也期待更多有志于规模化解决社会问题的伙伴加入。更多一周年成果,欢迎点击此处查看。



年度公益大奖



行动者联盟2017公益盛典


20180105_162846_002.jpg


12月26日,由凤凰网、凤凰公益主办的行动者联盟2017公益盛典颁奖典礼,在北京隆重举行。好公益平台伙伴荣获数项年度大奖!


荣获“年度十大公益人物”的平台伙伴是「十方缘老人心灵呵护项目」方树功,「彩虹村助学计划」和西梅,「未来希望幼儿班」迈克尔·海尔曼。「爷爷奶奶一堂课」「第一反应」「新一千零一夜」被授予了“年度十大公益项目奖”。「绿洲食物银行」,入选了“年度十大公益创意奖”。


共青团中央青年社会组织公益创投大赛


20180105_162846_003.jpg


2017年中国青年社会组织公益创投大赛由共青团中央主办,通过各省内选拔,再向全国赛推荐优秀公益项目进行角逐。


在12月28日的全国决赛评比中,好公益平台的两个优质公益产品,「安全列车号——城中村儿童安全社区共创计划「童萌工坊——普惠性社区早教支持计划」,分别荣获了全国金奖和银奖


再次祝贺这些可敬可爱的伙伴们 



加速服务




“服务援”专业服务配比计划启动


20180105_162846_004.jpg


在品牌创建机构规模化的过程中,他们会面临诸如社会问题界定与匡算、产品界定、规模化路径选择等挑战。基于此,好公益平台引入了“服务援”专业服务配比计划。通过搭建一个专业服务连接平台,吸引更多优秀的第三方专业服务供应商加入,为优质公益产品赋能,共同推动社会影响力的规模化;同时,也支持枢纽机构伙伴更好地提供渠道及其它助力规模化的相关服务。


更多详情,欢迎点击此处查看。


6家品牌机构接受GDI一对一咨询


下载.webp.jpg

为了理清和探索品牌创建机构规模化复制的模式,好公益平台邀请国际咨询机构GDI,通过“自愿报名+作业筛选”的方式,选择了平台上的6家品牌机构开展“探索规模化复制的商业模式”一对一咨询,好公益平台提供配比服务。


参与的伙伴普遍反馈良好,认为收获与预期一致或者超出了预期,并反映在成本核算、利益相关方分析、产品复制推广、定位关键问题和下一阶段工作计划等方面较有帮助。


千聊:知识交流分享


下载.webp (1).jpg

扫描关注好公益平台千聊直播间


第四季度,好公益平台千聊共开展了5次在线分享。来自品牌机构「公益小天使」「第一反应」「365安全饮水计划」的几位负责人分别结合自身所长,为伙伴们分享自己的独特经验和理解。此外,平台还邀请了国际IT咨询公司ThoughtWorks的业务分析师为伙伴们分享《IT技术如何为社会组织服务》,以及颗粒公益的专业老师与大家交流公益组织的品牌应该如何打造。


对这些分享的内容感兴趣吗?欢迎扫描上方二维码,进入好公益平台千聊直播间回听。


品牌伙伴学习经费和个性化资助


品牌机构伙伴在规模化中往往面临挑战,且无太多经验可遵循。为了促进机构快速学习,并能根据环境变化需要做出战略和业务上的相应调整,平台为所有品牌创建机构提供了每家一年不超过2.5万元的学习经费补贴,用于支持品牌创建机构员工的学习和能力提升。根据2017年实际结算,平台共为31家品牌机构报销37万元的学习经费补贴。


同时,为了更好地支持高潜力的优质公益产品规模化发展,平台根据产品落地、服务规模、撬动资金等关键指标,选出了第一批9个高潜力产品:十方缘老人心灵呵护、阿福童、新一千零一夜、彩虹村助学、公益小天使、儿童安全五防课程、爷爷奶奶一堂课、义仓以及女童保护(其中十方缘、阿福童和新一千零一夜这三款产品所在的品牌机构仍在“景行计划”的资助期,“景行计划”已并入好公益平台)。平台支持这些高潜力机构每家一年20万的非限定性个性化资助,帮助他们在规模化中更进一步。



传播推广




农村小规模学校专题路演


20180105_162846_005.jpg


据统计,目前学生数少于100人的农村小规模学校占农村小学总数的55.7%,这些学校和孩子需要社会的特别关注和支持。


12月1日至2日,第三届农村小规模学校联盟年会在河南濮阳县召开。在本届年会上,中国好公益平台、农村小规模学校联盟和联劝网共同开展了“带公益项目回校”的专题路演会。希望通过链接平台上的优质公益产品与全国农村小规模学校的切实需求,发挥公益组织的专业化能力,共同助力全国农村小规模学校的内涵发展。现场洽谈热烈,共签署了100余份项目合作意向书。


公益小天使向其他品牌机构开放自有网络


20180105_162846_006.jpg


12月23日,第二届中国公益小天使年会在湖南湘乡举办,来自全国各地100多支公益小天使团队的200余名代表参与了本次活动。特别地,公益小天使开放了自己的伙伴网络给好公益平台上的其他机构,合作共赢。儿童安全五防课程、爷爷奶奶一堂课、南关厢公益素食馆、上游一公里、食品安全大篷车等5个好公益平台的优质公益产品,在年会现场进行了精彩的路演分享。


自由洽谈环节,伙伴们的热情也很高,现场共签署了125份项目合作意向。


好公益平台兰州路演会


20180105_162846_007.jpg


11月4日至5日,好公益平台甘肃路演会在兰州举办,共有省内外86个社会组织、企业、媒体等代表共260余人参与了此次活动。经过前期的项目征选,好公益平台上的7个优质公益产品参与了路演:爷爷奶奶一堂课、公益小天使、未来国——阅读嘉年华、义仓、壹乐园·儿童服务站、儿童平安小课堂和乐享银龄社区养老。现场共签署146份合作意向书。


好公益平台安徽路演会


20180105_162846_008.jpg


12月19日,好公益平台安徽路演会在合肥举办,共有来自公益组织、民政系统、基层社区等单位的100多人参与了本次活动。中国好公益平台上的11个优质公益产品——“启步计划”、“爷爷奶奶一堂课”、“新1001夜”、“义仓”、“儿童防侵”、 “阅读嘉年华”、“乐享银龄社区养老”、“老人心灵呵护十大技术”、“中国公益小天使” 、“新乡贤培育工程”和“爱之年华”,参与了现场路演。共签署129份合作意向书。



联合共建机构齐聚北京



20180105_162846_009.jpg


12月14日,好公益平台联合共建机构的23位代表们齐聚北京,共同探讨如何助力品牌产品实现规模化社会影响力。两位特别邀请的好公益平台品牌创建机构代表,「爷爷奶奶一堂课」创始人贺永强和「新途健康大使」负责人王艳红,现场分享了他们各自的公益产品在规模化之路上的收获与挑战。

20180105_162846_010.jpg


进一步地,北京灿雨石信息咨询中心(社区参与行动)的宋庆华和赵旭老师,作为专业会议协作者,组织共建伙伴们探讨,平台如何更好地助力优质公益产品的规模化发展,联合共建机构又可以在其中扮演怎样的角色。



伙伴介绍




品牌创建机构

TIM截图20180105163353.png

安全列车号——城中村儿童安全社区共创计划


安全号列车——城中村儿童安全社区共创计划,针对城市流动儿童,帮助儿童及家庭识别社区安全隐患,提升安全意识,提高防护能力。同时倡导社会改善流动儿童所居住社区安全环境,帮助他们提升生活品质。


了解更多:

网站:www.lgsg.org

微信公众号:龙祥社工


枢纽合作基地

TIM截图20180105163401.png

甘肃伊山伊水环境与社会发展中心


甘肃伊山伊水环境与社会发展中心于2008年1月经甘肃省民政厅批准成立。中心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把社会责任放在首位,以问题为导向,客观独立地反映广大社会成员最直接、最现实、最紧迫的公共需求,面向未来,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思路性、前瞻性、战略性和创造性的专业性智力咨询服务。


了解更多:

网站:www.yishanyishui.org

微信公众号:gsgywx


联合共建机构

TIM截图20180105163410.png


基金会中心网


基金会中心网由国内35家知名基金会联合发起,于2010年7月8日正式上线。自成立之初,即将客户服务和品牌传播作为努力的方向,着力开发三大产品,即:信息产品、研究产品、交流产品。中心所有产品都建立在数据采集和数据处理的基础上,数据来源主要是各基金会官方网站和各级民管机构,为政府、基金会、研究、媒体、非营利机构、公众等提供了较好的服务。


了解更多:

网站:www.foundationcenter.org.cn

微信公众号:FoundationCenter


战略合作伙伴


TIM截图20180105163421.png

普华永道中国


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英文:PricewaterhouseCoopers)的简称,是世界上最顶级的会计师事务所之一。普华永道中国是好公益平台的战略合作伙伴,专注支持公益组织的风险控制与规范化内部管理。


了解更多:

网站:www.pwccn.com

微信公众号:PWC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