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nfo@nandu.org.cn
  • 010-51656856
  • 南都微信
景行新伙伴|十方缘——把“临终老人心灵呵护服务”送到社区去
2016-07-14
6月14日,2016年度第一期景行计划资助机构对外公示,这些机构也许不少朋友都听说过,但可能关注领域不同或个人精力有限,对于他们的工作和变化不是特别清楚。也对景行计划经常说的“从优秀到卓越,扩大社会影响力”的“社会影响力”有些搞不清楚。今天我们希望从景行计划的视角来看看他们“变”在哪里,景行计划能在哪些部分支持这些优秀的伙伴。

十方缘
十方缘长.jpg
北京十方缘老人心灵呵护中心创建于2011年,目标是为全国4000万临终老人提供专业的心灵呵护服务,解决其惧怕死亡,需要精神慰藉的问题,希望通过专业的呵护,陪伴老人在宁静祥和中走完人生的最后旅程。

从建立之初,十方缘就努力将服务标准化、流程化,以确保不同的义工为每一位临终老人提供的服务有基本的质量保障。

积累了包括:
ISO9001标准梳理的工作流程和工作规范
心灵呵护十大技术
精品课程120门
义工星级认证标准
《爱与陪伴》教科书和案例集
他们利用交互软件、数据库等方式将一线人员对服务信息的反馈进行实时交流,迭代改善。目前已经开发了手机移动端运行平台和小组之间的交互系统、财务支持系统和项目管理系统。

随着服务的深入,十方缘发现临终老人90%是在社区的家里度过自己生命的最后10个月,同时社区有大量的社区社会组织,其中一些社区志愿者、低龄老人愿意为身边邻居提供心灵陪伴的志愿服务。十方缘开始走进社区,与社区自组织结合,将专业的技术、理念和方法传递给他们,吸引他们参与身边的公益活动,并鼓励他们从关注自身,向关注邻里、关注社区公共事务转变,支持他们自主地开展邻里之间的志愿和互助活动。
20160513173011_94932.png
20160513173011_94932_副本.png
未来十方缘将更多精力投入到社区,借鉴共享经济的模式,通过组建平台服务支持系统、平台财务管理支持系统和平台网络学习支持系统,支持更多的志愿者、低龄老人陪护自己身边的邻居,为更多老人提供最后一段日子的心灵呵护。

景行计划看待“社会影响力大”的四个维度:

1、 服务规模乘数级增长
2、 推动政策法规改变
3、 使隐蔽的严峻问题主流化
4、 模式、方法被学习、效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