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nfo@nandu.org.cn
  • 010-51656856
  • 南都微信
景行新伙伴 | 格桑花——从资源搬运工到素质教育服务者的转型
2016-07-11
6月14日,2016年度第一期景行计划资助机构对外公示,这些机构也许不少朋友都听说过,但可能关注领域不同或个人精力有限,对于他们的工作和变化不是特别清楚。也对景行计划经常说的“从优秀到卓越,扩大社会影响力”的“社会影响力”有些搞不清楚。今天我们希望从景行计划的视角来看看他们“变”在哪里,景行计划能在哪些部分支持这些优秀的伙伴。


格桑花
格桑花.jpg
格桑花是极具代表性的中国公益组织,其志愿者、捐赠人群体也是中国民间志愿服务、公众捐赠发展的一个缩影。12年前他们由个人发起捐助孩子学费,通过一个个学校的联系,一位位校长、老师的“死磕”,以及一个个孩子信息的确认,其“一对一助学”项目共服务近24万名西部青少年,募集各类资金和物资1.02亿元。

多年来格桑花把促进西部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始终围绕青海孩子们的需求来设计所有的项目。随着“两免一补”和西部教育硬件投入的增加,西部地区青少年匮乏性需求减少,发展性需求诸如健康、视野、全面发展等逐渐凸显,格桑花针对性地开发了学生拓展营、电影广播、健康教育、阅读等项目,把促进西部孩子自身能力提升、视野的开拓、人格的健全、良好习惯养成等方面作为工作的重点。

2016-07-11_15-32-58.png
格桑花的团队在中部地区,所服务的区域是西部民族地区,其困难程度可想而知。但他们始终坚持使命,不断发现问题和需求、长期坚持探索解决方案。目前机构处于业务转型期,在新经济环境、政策环境下如何设计、推广有效解决新需求的业务,如何从资源对接转型到专业服务提供、政策倡导,如何对捐赠人进行影响等,这些挑战不是格桑花一家所要面对的,而是所有扶贫、慈善类义工组织所需要共同面临的。

景行计划希望资助格桑花继续变革,提升产品和服务能力、组织治理能力和筹款能力,并将这个过程中所经验到的进行总结与分享,让更多同类组织看到希望。

景行计划看待“社会影响力大”的四个维度:

1、 服务规模乘数级增长
2、 推动政策法规改变
3、 使隐蔽的严峻问题主流化
4、 模式、方法被学习、效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