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nfo@nandu.org.cn
  • 010-51656856
  • 南都微信
坚守 同行 希望 ——“中国灾后社区重建行动学习网络”第五期聚会
2016-04-19

IMG_9302.JPG


正式启动一年后,“中国灾后社区重建行动学习网络”已进行到第五期学习聚会。

经过前四次学习聚会的思想碰撞,二十多天的相处,一年多的自我书写及线上线下交流,学习网络凝聚成“向日葵村”,还产生了网络成员自我服务、自我发展的“村委会”“监委会”,继续投入“灾后社区重建”的集体行动学习。

这一期,我们重走汶川大地震重灾区理县及草坡,主要围绕向日葵村村民生命故事与实践案例的梳理、书写,进行了年度书写总结并开展“故事的呼唤”书写工作坊,围绕向日葵村的年度集体行动计划,利用SWOT分析模型辅助讨论,明晰集体行动方向。

在这期聚会前,村民已经完成了“我的公益路”、实践案例第四稿,以及“我的2008”第二稿。这次聚会以协作者点评以及村民分享书写历程的形式,对过去一年的自我书写进行总结。

另外,此次聚会还邀请了香港理工大学的霍小玲老师带成员们开展了一次“故事的呼唤”书写工作坊,大家共读了绘本《石头汤》,分享书写、阅读故事带来的疗愈。通过书写点评、工作坊以及小组讨论,村民制定了今年的写作计划,继续修改自己的作业。


2.jpg


2015年学习网络形成向日葵村后,村委会迅速进入角色,与村民一同开始了针对自身的组织建设与行动学习。今年进入了学习网络的第二年,为了更明晰网络未来的发展方向,在村委组织下,由村民虎队和志辉主持,大家以世界咖啡馆的形式梳理向日葵村的“优势”“劣势”“机会”和“挑战”,并利用SWOT模型进行讨论分析,最终形成2016年度的集体行动计划。

此外,南都公益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程玉女士也作了《南都新战略中的救灾策略》的分享,介绍南都公益基金会的新战略制定,为向日葵村明晰其愿景、使命及行动方向提供借鉴和探讨的空间。

聚会最后一天大家前往草坡乡码头村参访。在草坡的“山里码头”乡村客栈,我们见到了仍留在村里打理客栈的几位大姐,听她们分享灾后的重建与生活,探讨未来集体行动计划的更多可能性。


IMG_931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