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nfo@nandu.org.cn
  • 010-51656856
  • 南都微信
2016年和平台项目招募公告
2015-12-09

来源:公益大爆炸


和平台是什么

和平台是由正荣公益基金会、敦和基金会、南都公益基金会联合发起的全国性公益项目,旨在推动国内二三线城市的初创期公益组织成长。和平台将携手区域平台型组织为其区域内初创期公益组织提供各种支持,涵盖小额资助、公益咨询、人才培养以及资源对接等。和平台项目的实施,将极大发挥区域平台型组织的作用,特别是在资源连接方面;和平台的小额资助形式将是国内最具创新和及时有效的。

和平台的支持理念是相互尊重、在地深耕,倡导本土公益组织互相合作,充分挖掘在地资源,共同推动区域多元公益力量共同生长,提升区域公益创新氛围。


和平台回应什么样的社会需求

1、中国大部分二三线城市几乎没有资助型基金会,很多在地NGO多向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对接资源,呈现僧多粥少的状态,形成恶性竞争的局面。

2、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以及政府对NGO组织的注册条件的放松,很多二三线城市的NGO开始涌现,但缺乏资金的支持、鼓励和专业指导。

3、公益组织对本土资源挖掘与对接往往势单力薄,需要支持型机构牵头做资源整合工作以及通过集体发声来推动政策的完善。

4、各地二三线城市的政府购买虽然在逐步放开,但对NGO组织在发展经费上仍然限制较多,缺乏足够的行政经费与发展经费是影响公益组织朝专业化和规范化方向发展的一个瓶颈。

5、平台型机构以往提供培训等能力建设服务,通过这些服务积累了支持工作经验,也对二三四线城市NGO有了较深了解。这些积累是他们开展资助业务的优势,也到了可以开展资助业务的阶段。


项目执行框架介绍

1449460463318169.jpg


目前建立合作的区域平台型组织有

南昌益心益意公益服务中心、安徽益和公益服务中心、宁夏青年社会创新发展中心、陕西纯山公益事业促进中心、重庆渝州公益事业服务中心、福建公益事业发展中心(筹)、爱山东(ISD);两家领域型平台组织:一加一残障人集团、合一绿学院。通过与这些平台型公益组织合作,已经支持到近百家的初创期公益组织,并力所能及地给予资源对接和咨询服务,陪伴他们一起成长。


项目开展策略

1、支持区域平台型组织做小额资助,完善区域平台型组织支持功能,改善二三四线NGO生存环境;

2、鼓励和要求区域平台型组织和二三四线NGO撬动更多社会资源特别是本区域资源来支持公益发展;

3、营造平台型机构学习网络。


和平台2016招募新合作伙伴公告

1、公开招募时间

2015年11月27日-2016年1月15日

2、招募新合作伙伴数量

2-3家

3、合作对象

区域平台型组织(以省级区域组织为先)

4、合作金额

30万以内

申请条件

1、在民政部门正式注册的民非/社团组织,具有独立的民间立场且以公益行业支持为机构工作核心使命

2、有专职的工作人员,有且在1个以上10人以下

3、有支持性工作的经验,对于本地区的公益组织发展问题以及区域公益发展瓶颈有准确清晰的认识,且有实效的解决方案或策略

4、区域平台型组织资金来源渠道多元,至少60%以上的资金为非政府购买资金

5、认同和平台的支持理念以及小额资助方式,能最大化地为初创期公益组织提供服务和资源对接

6、支持NGO在地化拓展资源和资金多元渠道理念,并且能够协助和平台小额资助的NGO完成资助额度的20—30%的在地募资或众筹探索(我们坚持认为筹款不仅在于钱,更在于聚集机构发展的支持者,以及在于梳理和认识机构发展的资源)


评审标准

合适的合作对象—立场、理念匹配,机构规模与业务构成与和平台项目匹配

卓越的支持工作绩效—能够且已经创造出一定的支持工作绩效


评审流程

正荣公益基金会对外发布招募公告,接受在线申请

正荣公益基金会和平台项目组对申请资料进行初审

正荣公益基金会和平台项目组进行实时的实地走访或电话访谈

三家发起基金会代表+专家评委进行评审

终评名单结果确认后对外公布

完成合作协议和资金拨付


申请说明:

请仔细阅读《和平台项目2016年招募公告》,充分了解“和平台”项目内容以及申请条件。


如贵机构符合申请条件,请按照提示下载附件填写《和平台申请表》,根据表格指引进行填写。


请在2016年1月15日24:00前将申请表、机构登机证书等以电子邮件的形式发送至“和平台” 项目专用邮箱:zrwgy@zhenro.com(邮件标题请写:XX 地区和平台合作申请资料)


和平台项目的Q&A

Q1:我们机构有强烈的意愿支持其它机构的发展,但是都是通过培训、交流和简单咨询来做的,坦率的说,并不专业,那么:我们机构有可能吗?另外如果入选,你们会允许我们在过程中逐步提升能力吗?

A1:有可能,这几年多数的平台型组织给到一线公益组织的支持多为培训、工作坊等形式,边际效应已经逐渐下降,小额资助的方式是平台型组织对一线公益组织支持的新方式,能够完善平台组织的支持功能,同时也可以更及时、快速地弥补一线公益组织的需求。目前对于合作的平台型组织会以省级区域为第一排位。

如果你们入选我们会针对平台机构的操作能力进行综合评估,并进行相关的陪伴工作。


Q2:和平台原则上是一个省只支持一家吗?

A2:是的,原则上是这样。2016年和平台合作伙伴相对去年的数量会新增加2-3家。


Q3:支持性工作包括针对某一特定领域吗?比如残障?

A3:和平台有和特定领域的平台组织进行合作,开展领域内的组织支持,暂时不会扩大支持规模,领域型伙伴将保持在2家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