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nfo@nandu.org.cn
  • 010-51656856
  • 南都微信
【基金会德国-比利时考察日记】彭艳妮:德国公益概览
彭艳妮 2015-07-13

  前言:

  7月5日—12日南都基金会常务副秘书长彭艳妮,应中国社会组织促进会和德国墨卡托基金会邀请,参加第一期基金会秘书长出访,赴德国,比利时考察学习。活动为期8天,以“战略发展和管理”为题。共同参加此次考察的还有:中国社会组织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孙伟林、中央财经大学教育基金会秘书长安秀梅、凯风公益基金会秘书长甘东宇、友成基金会副秘书长乔栋、华民基金会副秘书长朱光明以及社促会项目官员金石为。

修改.jpg

关税同盟基金会参访

  7月6日南都基金会常务副秘书长彭艳妮随考察团参访了墨卡托基金会总部、德国基金会中心、关税同盟基金会(为改造保护利用一个曾经的大型煤矿设立的基金会)。对德国公益和机构,有五点参访分享:

  第一,“基金会(德语stiftung)”在德国不是一个法律的概念,没有一个固定的法人形式。大体上,德国基金会分为三类:为传承家族财富设立的非公益类基金会(类似于我们国内概念的信托)、公益性基金会、公益性的有限责任公司。公益性由各州的税务部门依据本州法律认定,各州对公益性认定的法律大同小异。 

  第二,德国公益性基金会的本金不能动,只能存在银行或者用其他绝对不损失本金的方式保存,只能用利息运作项目和支撑机构运行。政府注册登记机关对本金的额度没有固定的规定,而是看基金会的本金是否足够实现基金会发起人设立的目标。德国资产规模最大的基金会是大众基金会,资产有60亿欧元。 

  第三,公益性的有限责任公司这一类基金会不需要拿出一大笔本金,可以用较少的注册资本成立公司,然后由税务部门认定公益性,出资方每年再捐钱到公益性有限公司用于开展项目和支撑机构运作。现在有不少企业家都愿意选择这种方式形式来做基金会。 

  第四,德国基金会中心是德国基金会联合会下设的营利性质公司,为公益类基金会提供一系列收费服务,例如行业资讯、培养人才、咨询服务、代理基金会运作、和金融机构合作设立27支保本基金为基金会提供理财服务。基金会中心还参股成立了一些为基金会服务的公司,比如法务服务公司、基金会学院、咨询公司等。咨询服务按小时计价收费,代理托管服务按服务对象的年度支出的5%-10%或者资本金的千分之二到千分之四收费。这家机构在德国有4个办公室,为640家基金会服务。这是一个典型的社会企业。 

  第五,关税同盟基金会其实很象一家社会企业。该地曾经是占地100公顷的大型煤矿,1986年停产。为了保护这片地方、让后代了解德国的重工业历史,当地政府推动成立了该基金会。现在开展的业务有文物保护、旅游、教育、活动场地提供(一年有800余场活动在此举办)、引入创意企业入驻、引入美术大学分部等。

1704663067.jpg

墨卡托基金会参访

766124053.jpg

墨卡托基金会参访

425800059.jpg

德国基金会中心参访

676745091.jpg

德国基金会中心参访

2014622938.jpg

关税同盟基金会参访

358667278.jpg

关税同盟基金会参访

1432605398.jpg

关税同盟基金会参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