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nfo@nandu.org.cn
  • 010-51656856
  • 南都微信
研讨社会组织如何快速成长 多角度透视社会组织价值
隆敏 2015-05-20

1.jpg

5月16日下午,由南都公益基金会和四川省群团组织促进中心主办,成都爱有戏协办的“社会组织如何快速成长研讨会”暨“景行伙伴成都分享会”在成都举行。” 

会议在四川省群体组织促进中心的赵龙主任在致辞中开始,赵龙主任指出:政府和社会都在大力推动民间社会组织的发展,希望社会组织成为真正能解决社会问题的重要力量,在广大的社会需求和社会支持的助力下,社会组织应该更快速的成长起来。


研讨会上,南都公益基金会项目副总监刘晓雪首先进行了“基金会如何协助公益组织快速成长”的分享,从基金会工作实践的角度指出资助方要打破不合理的资金结构对公益机构成长的限制,从公益机构的需求出发,以资金结构和运营模式为两个角度透视公益组织成长的需求,指出快速成长、扩大影响中资助机构的运营管理和内部建设的重要性,并发布了景行最新的定位、标准和流程。

2.jpg

此后,景行伙伴爱有戏和歌路营分别介绍了机构快速发展的实实在在的经验,展现出两种不同的实现更大社会影响的方式及过程中的机构变革。


爱有戏是机构自身的规模扩张,在短短6年内机构从几个人到130多人,资金规模从3000元发展到800万。这个过程中如何通过人才建设和文化建设,让团队保有凝聚力和战斗力,从而保证服务的品质。另一家景行伙伴歌路营扩大社会影响的方式就略有不同。机构的人员规模不会增加太多,在增加其核心服务产品“新1001”的服务规模时是通过互联网的方式进行,因此主要进行产品优化、IT管理系统、筹资策略和筹资能力增长的内部建设来支撑大规模的服务覆盖。

研讨会最后中国农业大学的董强教授进行了“社会组织快速成长的关键影响因素”的主题报告,这份报告基于对多家快速成长组织的案例研究产生。提炼出共性的因素,建立了理论框架,更具有普遍的参考价值。与两个生动的机构案例相结合使参会者产生了更深的理解和共鸣。

3.jpg

会议由南都公益基金会项目副总监黄庆委主持,在南都公益基金会常务副秘书长彭艳妮的总结中落幕。四川群团组织促进中心赵龙主任还表示将在四川持续推动这方面的探讨和交流。

景行计划是南都公益基金会战略性项目之一,借鉴战略性投资的理念,为有潜力产生大规模、系统性社会影响的公益机构提供长期资金、智力等深度的机构支持,协助它们更快的突破能力瓶颈,实现社会影响力提升,促进行业共同发展。

同时,景行计划也围绕“大规模社会影响的实现方式”、“机构能力瓶颈的突破方式”两个核心议题搭建资源网络、引进国外经验、积累中国实践、支持相关研究和服务。目前已支持的公益机构包括:中国慧灵、成都爱有戏、北京歌路营、上海新途健康促进社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