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nfo@nandu.org.cn
  • 010-51656856
  • 南都微信
【随行救灾项目】重建反思:我趟过的雷,我走过的路
2015-01-08
高思发 北川羌魂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灾后项目路径探索

     高思发,工作行动力强,说话声音洪亮,认识他的人都叫他“高队”。高队在工作坊上的分享给了在座的人一些冷静的启示。


     高队回顾他们初到灾后农村开展工作时的情景:当团队带着资金、资源进入灾区,当地的村民会对你的资金、资源、工作团队,甚至每一个工作人员的职位、权利进行判断。如果你的团队不能使村民们信服和认同,那么带着大量资金进村,就相当于是羊遇上狼。

     灾难过后,受灾的群众面对现实利益的时候是非常危险的,不足以解决和应对各种问题的社工进入乡村进行心理辅导,发现村落中存在几辈子的村民恩怨。这时一个实力雄厚的资源方进入受灾村,他们给每家每户发放同样地援助资金。这种资助方式看似公平,但是这种单一的方式加剧了村民矛盾,村民的关注点全被吸引到资金分配的问题上来,争论不休。经验不足的社工面对这种情况完全束手无策,只能被动的等待村民们的分歧渐渐平息,再继续开展工作。这样的一次波折,使引入的资源被一抢而空,原本的工作没有办法展开,问题没有得到解决甚至是激化了原有的矛盾。


以上的事件暴露了两个问题:

     1、入村的重建团队能力不足:灾后的乡村重建,需要平衡和处理村民间、村民与乡村管理者之间、村民与重建团队之间的多方关系,甚至是解决村民间沉积已久的历史遗留问题。入村重建需要工作团队具有很强的协调人际关系的能力,如果团队没有做好充分的准备,没有具备足够的能力,就不要盲目的开展农村工作。

     2、不了解背景的简单资助激化了原有的矛盾:进入乡村,必须谨慎的处理现实利益分配的问题,谨慎判断什么样的资源可以进入乡村,小心处理不激化原有的村民矛盾。因此,灾后乡村重建,不是盲目鲁莽的开展工作,不是把你的理想通过村民们来实现,而是通过工作,重建这里原有的人与人之间的关系。


中国心高队:5.12震灾发生后,他从两周的志愿者工作开始,从此坚守在灾后重建的工作一线,已有7年。他和他的团队坚持不懈,至今仍在北川、雅安地区与受灾居民一起开展重建工作。)

webwxgetmsgimg.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