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nfo@nandu.org.cn
  • 010-51656856
  • 南都微信
南都基金会与北京绿十字共同关注灾区农村重建问题
2012-11-06

  10月21日-26日,北京绿十字生态文化传播中心(简称“北京绿十字”)与南都公益基金会合作,由北京绿十字主办,在河南信阳组织了“新农村工作经验总结与推广”培训会议。此次培训,是绿十字对自身新农村建设和灾后重建实践经验的一次总结和集中展示,为关注乡村建设的基层领导、基金会、NGO或个人提供了一个互相学习、交流和沟通的平台。南都项目官员林红和冯元通过此次培训对绿十字的新农村工作实践进行了一次系统性的学习。

 


  此次培训,绿十字邀请其专家组有关专家分别讲授了“三农不同发展阶段及其不同社区综合发展之政策与策略选择”、 “乡村旅游发展模式与管理”、“社区参与思想与方法”、“乡村规划解析”、“有机让生活更美好”和“乡村资源管理解决方案”等主题。通过五天的培训,学员们对“把农村建设得更像农村”的理念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和思考。而最后一日去郝堂村项目点的考察,让大家对绿十字的新农村建设实践有了一次直观的感受。总结下来,新农村建设就是集乡村规划营造、乡村生态修复、乡村自治重建和乡村文化复兴为一体的重建工作。


北京绿十字创办于2003年12月,关注城乡生态环境建设;妇女儿童环境健康;资源循环再生;环境、文明、道德教育。绿十字与南都基金会的合作始于5.12四川汶川地震后,南都支持绿十字在灾区成立了“服务于灾区的乡村规划和重建工作室”(现发展成“中国乡村规划设计院”),并在绵竹市遵道镇秦家坎村开展了灾后住房重建和生计重建项目。

 参观郝堂村在村委会外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