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nfo@nandu.org.cn
  • 010-51656856
  • 南都微信
南都基金会雅安救灾通讯第一期
2013-04-21

第一期  (2013年4月21日) 

 

一、灾情动态

  2013年4月20日8时2分,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发生7.0级强震。截至21日10时,芦山地震造成204人死亡、失踪,上万人受伤,150余万人受灾。主要受灾地域集中在雅安市芦山县及周围县,其中芦山县、宝兴县、天全县属于重灾区。

  地震发生后,政府启动一级地质灾害应急响应,并紧急派遣救援部队赶赴灾区;民间力量在第一时间集结,大量志愿者涌入灾区,捐款捐物络绎不绝,其中成都公益组织组成的420联合救援队迅速而有序地开展灾害救援协调工作成为亮点。

 

 

二、南都行动

  迅速启动常数为1000万的“灾害救援和灾后重建基金”。南都于20日12时在微博发出声明,开辟绿色审批通道,资助民间组织开展抗震救灾项目。具体资助方向包括:支持有丰富紧急救援经验、能保障进入渠道和人身安全的民间公益组织的工作经费;有效合作的民间组织联合救灾平台运营费用;开展灾区考察、调研;志愿者培训费用;物资运输费用;直接面对受灾人群的服务性项目,如护理伤员、心理陪伴、物资分发、儿童保护、医疗卫生自我救护知识培训等。南都救灾基金以小额资助为主。

  成立救灾小组。救灾小组在徐永光理事长的指导下,由刘洲鸿秘书长领导,秘书处各部门协同配合。救灾小组负责项目审批,监测和评估,确保资金使用效益的最大化。

三、项目申请和资助情况

  截至2013年4月21日12:00时,南都已经收到八家民间公益组织的项目咨询或合作申请,救灾小组经过严格审批,已通过了两家组织的救援项目。其中,成都公益组织420联合救援队紧急救援项目是南都基金会审批的第一个项目,也是首次启动支持一线NGO灾害救援行动的预拨应急资助款,该款根据前线的需求,采取先使用后报账审核,最后还将进行专项审计。在本期资金使用报账审核后,南都基金会将根据联合救援队的工作需要,继续安排应急预拨款。

  项目信息如下:

 序号

 项目名称

 机构

 金额(元)

 资助内容

 1  成都公益组织420联合救援队紧急救援项目  成都高新区爱有戏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20万  用于联合救援队自身工作开支、志愿者餐补、物资运输费用以及救援急需开支的其他用项。
 2  民间志愿者能力的培训项目  平安星防震减灾教育中心  2万  用于平安星开展在地志愿者的培训,主要包括救援能力、协调能力和志愿者本身的安全自救能力。


四、南都声音

  @南都公益基金会:【雅安救灾通道】南都基金会正在密切关注雅安灾情,资助民间组织开展救灾及灾后重建。救灾策略:支持NGO在灾区参与非物资、非硬件类的软性服务。救灾项目请联系:fengyuan@nandu.org.cn,电话:15810952734,010-51656856,59070039

  @徐永光:雅安地震救灾在募捐环节上,无论政府、红十字会、慈善总会、还是基金会或其他公益组织,最好各自做好各自的捐款接收、募集和落实,每一笔捐款的使用都应向捐款人做出交待,千万不要搞电视台举牌,最后一笔糊涂帐。面对灾难,中国政府能力很强,民间亦不缺乏爱心和支持力量,所缺的是对爱心的呵护。愿雅安救灾和灾后重建能成为重拾公众对公益慈善组织信心的重要机会。

  @南都公益基金会:#南都救灾项目动态#4月21日0:36分,南都基金会通过救灾项目绿色审批通道批准成都市公益组织420地震救灾物资联合救援点物资运输费、志愿者餐费等工作经费2万元。感谢前线志愿者!其他公益组织如有需求请与我们联系,项目书中应包含预算、项目负责人及联系方式、机构帐户信息。

  @南都救灾:#南都救灾项目动态#21日7时,南都基金会内部协商通过了成都公益组织420联合救援队应急资助款由昨晚2万元调整至预拨20万元,用于联合救援队自身工作开支、志愿者餐补、物资运输费用以及救援急需开支的其他用项,由@爱有戏IYOUSHE 统一接收并负责协调,根据救援队内部分工协调机动使用。

  @南都救灾:这是南都基金会首次啟动支持一线NGO灾害救援行动的预拔应急资助款,该款根据前线的需求,采取先使用后报帐审核,最后还将进行专项审计。在本期资金使用报帐审核后,南都基金会将根据联合救援队的工作需要,继续安排应急预拔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