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nfo@nandu.org.cn
  • 010-51656856
  • 南都微信
2013民间公益救灾协作会成功举行,陈博理事致开幕辞
2013-08-27

  8月24日至25日,由我会与南都电源资助,天涯公益、《青年时报》主办,华夏公益承办的“2013民间公益救灾协作会”在杭州举行,来自各地80多家民间公益团队的120余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陈博理事致开幕辞。

  大会分享了民间组织参与救灾的经验,展示了救灾过程中形成的信息工具,并就民间组织如何互相协作等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讨论,形成了一套未来民间公益组织参与救灾工作的框架。

  陈博理事表达了我会对于民间救援力量的敬意和对民间救灾协作话题的关注,他参与了本次会议筹备内容的讨论。他期待会议能进一步梳理民间公益组织的救灾经验,加强在救灾过程中的协作能力,形成更好的救灾指导方针,指导大家能够有序、更好的参与到救灾活动中;并希望能够开展减防灾教育工作,减少人身和财产损失。陈博理事还介绍了我会愿意从组织能力建设和人才培养方面,继续为公益组织和公益人士提供更多帮助。

  第一天的会议以主题分享为主,卓明震援信息小组负责人郝南、益云社会创新中心创始人万涛、苍南壹加壹应急救援中心理事长张炳钩,分别以《灾难及救援信息处理和发布》、《救灾地图、信号弹与行动数据库》、《属地救灾》等主题作了分享。来自台湾的中华组织发展协会秘书长吴佳霖、壹基金灾害管理部副总监沙磊,滴水公益负责人大北,华夏公益负责人郑壹零,分别以《台湾灾后重建经验分享》、《壹基金社会救助平台》、《圆点抗灾协调》、《民间公益救灾协作伙伴圈设想》为主题作了分享。

  第二天的会议,分为“志愿者管理”和“救灾物资”两个分论坛进行。志愿者管理论坛的与会人员就“救灾手册”、“信息协作”、“公约”、“培训”“后勤保障”等具体内容进行了更详细的分组讨论;物资组则就“灾区有什么物资需求”、“如何获得这些需求”、“怎么根据需求准备物资”、“如何把准备好的物资和需求对接起来”、“如何满足捐赠人的需求”等五个具体问题进行了讨论。经过大家的群策群力,最终形成了一个初步的协调框架,并综合汇报给全体与会人员。

  南都公益基金会参与救灾工作始于2008年的汶川地震。汶川地震发生后,理事会紧急审批1000万元,用于支持民间组织参与救灾与灾后重建。为了应对频繁的自然灾害,2010年,南都基金会设立了常数为1000万元的“灾害救援与灾后重建基金”,把支持民间组织参与灾害救援和灾后重建作为常态工作。五年来,南都又先后参与了玉树地震、盈江地震、望谟水灾、云南旱灾、彝良地震、芦山地震、岷县地震等灾害的援助。经过五年的摸索,南都基金会在“化害为利”的理念的指导下,坚持通过支持民间组织参与救灾,初步形成了以弥补灾害社会损失为重点的救灾策略。

  “5.12汶川地震唤醒了民间救灾力量,各地公益组织在救灾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4.14玉树地震一些公益团队开始主动形成救援联合体;今年的4.20芦山地震,民间力量更进一步明白协力救灾的重要性。期待未来民间公益力量建立一个协作平台,以在救援和重建中发挥更多的作用。


附:陈博理事致辞全文

  大家下午好。

  我来自与浙江南都电源动力有限公司,同时兼任南都公益基金基金会的理事。非常高兴今天在这里,特别是在座的这么多人,齐聚会美丽的西子湖畔,召开民间公益救灾协作会。这次会议我觉得意义非常重大,所以在此次会议的前期的筹备会的时候,就是由我们来赞助,我也参与了前期的筹备会议。今天的这个会议,来了全国80多家,一百余人,代表着中国积极参与救灾行动的民间公益组织和热衷于投身于民间事业的公益人士,对于大家这么多年来对公益事业的投入,以及积极参与国内救灾活动,所做出的努力,我表示崇高地敬意,谢谢大家。

  我们知道南都公益基金会的主旨是支持民间公益,所以我们在由天涯公益和青年时报主办,由华夏公益服务中心来承办这次“民间救灾协作会”的筹备时候,就非常感兴趣,也是全程参与了相关内容的讨论。希望通过这次会议进一步加强,通过民间救灾组织的协作能力。特别是经过几次地震,我们参会的很多公益组织和公益人士,都投身过相关的救灾行动。在这个过程里边,大家付出了很多努力,也积累了很多的经验。特别是经过地震之后,我们民间公益组织在救灾过程中的协作能力,以及所采用的一些信息工具,都得到了提升和有效的发挥。

  这次开会主旨其实也是大家在经过几次救灾之后,一些经验的讨论和分享,同时在救灾过程中形成的一些信息工具,如何有效的使用,在这次会议上可能都会做一些相应的展示和沟通。当然从我们的角度上来说,我们支持这次会议,我们希望民间组织的发展得到进一步的加强。特别是在一些大型救灾活动中,整个的组织性、协调性、物资的配送能够得到更加科学有序的安排。因为我们是做企业的,所以真正讲公益活动我可能是个外行,在这里确实需要向大家学习的。在参与相关的公益活动的时候,我更愿意从组织能力建设和人才培养方面,来为公益人士和公益组织提供更多的建议。因为我们知道,公益组织的发展离不开能力的建设,只有通过能力的建设才能提升我们参与公益的成效和我们组织的发展。因为不管是公益组织也好,还是商业组织也好都是一个组织,既然是组织就有相应的管理和规划,我们在做一些事情的时候都应该有更好的一些规划条理,这些不光体现在民间公益组织上,我也希望全社会在救灾这样的课题上,能够形成更完善的,更有效的一些预案、流程、措施,以作为我们行动的一种指导。同时我们希望,作为我们日常的老百姓,在生活中也要建立自身的防灾意识,当遇到灾难时了解如何救助和参与救助,能够形成这种更多的理念和培训,让大家能够减少灾害过程中发生的对于人身和财产方面的损失。同时在救灾过程中,我们的政府,我们的民间公益组织,我们的民间的的人士,以及受灾人员,能够更有序的进行组织和安排,那我觉得这是我们这次会议的目的。

  这次会议大家积极的参与,我觉得非常好,这里特别是在座的这么多做公益人士的热情,让我们看到中国在公益方面的希望这也是我们愿意资助这方面会议的一个主旨。我们南都公益基金会也支持了很多民间的公益个人,所以这种活动我觉得非常好。也预祝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希望大家在这里,这样的平台上能够提供更加宝贵的建议,我也希望组委会能够根据这次会议讨论的一些主题,以及大家所提供的建议,能够形成更好的今后救灾方面的指导方针,希望以后遇到灾害的时候,大家积极参与相关的救灾活动,希望救灾活动能够取得更好的,有序的,带着我们更高层次的一种组织行为。我也希望参会的各位代表,在这次会议过程中,身体健康,比较愉快的参与这次会议,希望大家多提宝贵的意见。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