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nfo@nandu.org.cn
  • 010-51656856
  • 南都微信
公益好声音 | 疫情下心智障碍者就业服务现状、挑战和未来媒体研讨会在京举行
记者 何洌 2021-03-27 来源:中国青年网


3月23日下午,在中国好公益平台的会议室里,作为心智障碍人士就业者的代表,28岁的北京姑娘魏来用略微缓慢但又自信满满的声音,发表了10分钟的主题演讲——她在咖啡馆当了5年服务生的心路历程,她说:“工作是我最快乐的事。”

一直以来,心智障碍者就业面临着多重的困难与挑战。一方面,心智障碍群体就业需求不断增长。随着适龄青年人数逐渐增加,越来越多的家庭心智障碍者家庭提出通过就业使孩子减少对家庭依赖,融入正常社会生活的需求。另一方面,社会普遍存在对心智障碍者劳动能力的低估,认为心智障碍者认知能力较其他障碍类型人士更低,有刻板行为和沟通障碍等,造成大量适龄心智障碍青年赋闲在家。尤其是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全国的就业形势产生了直接影响,也让本就艰难的心智障碍者就业探索经受着巨大的挑战。

在此背景下,23日下午,中国好公益平台与北京市晓更助残基金会联合主办了疫情下心智障碍者就业服务现状、挑战和未来媒体研讨会。

南都基金会秘书长彭艳妮在研讨会上致辞,表示此次“心智障碍人士就业议题研讨会”,是希望从心智障碍者自身及其家庭的发展需求出发,让外界深度了解支持性就业服务的成果、挑战和机遇,以及用人单位的需求和痛点,呼吁社会公众、企业、公益机构和家长们形成共识,共同推广支持性就业服务,让全国的心智障碍青年朋友们受益。

南都基金会秘书长彭艳妮女士在研讨会上致辞。 主办方供图

魏来在工作中交到了许多新朋友、家庭生活也发生了一系列欣喜的改变,她在研讨会上分享道:“我和同事、客人都成为了朋友。我还能记住常来喝咖啡的客人有哪些喜好。在咖啡厅有稳定的工资,我也能自食其力,现在我爸妈比起前几年轻松快乐很多。平时爸爸有时间搞自己的收藏、妈妈也有时间游泳、学跳舞。我今年的目标是准备要个宝宝,等宝宝生完,我还想继续回咖啡厅工作。”

魏来向大家展示自己5年间工作履历的变化。 主办方供图

魏来能够持续工作,离不开北京融爱融乐心智障碍者家庭支持中心的一支就业辅导员团队5年间持续不断的支持。晓更基金会理事长、融爱融乐总干事李红介绍称,心智障碍青年接受支持性就业服务的过程,就像在给他们和全社会打开了“天花板”——参与工作,让以往在家庭中过度依赖父母、或被“过度保护”的心智障碍者能够快速成长,学会灵活应变各类问题,变得更加的独立;企业则会获得一个更加稳定的员工,同时也让组织文化变得包容、开放;对全社会的意义则是在于心智障碍者的独立性增强,长期社会投入、特别是在托养服务方面的成本将大大减少。

晓更基金会理事长李红在研讨会上分享。 主办方供图

中国残疾人康复协会副理事长、重庆师范大学特聘教授许家成认为,后疫情时代的心智障碍者融合就业服务,将会迎来重大的机遇。他表示,后疫情时代,心智障碍人士就业有希望出现“加强社区化趋势”“线上线下相结合”“个人主体性增强+就业辅导员的支持”三个重要方向。

中国残疾人康复协会副理事长许家成教授在研讨会上分享。 主办方供图

融易咨询创始人周海滨则从用人单位的角度,剖析企业在聘用心智障碍者过程中的困境,如认为没有合适的岗位、残障员工效率较低、找不到合适的人才等。他认为,一个企业如果要做到接纳心智障碍人士就业,一定是企业高层与一线员工都对做好这件事充满了信心和决心。并且,企业在接纳心智障碍者就业的过程中,非常需要专业的就业辅导员的陪伴和支持。

融易咨询创始人周海滨在研讨会上分享。 主办方供图

最后,来自北京易车生活汽车服务连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超分享了易车与融爱融乐合作,从2016年开始,5年内接纳超过11位心智障碍员工就业的经历。她分享道:“我本来以为我们提供的只是11个就业岗位,实际上我们满足的是11个家庭。所以我希望有更多的企业能够加入到我们这个团队中来,因为每个人走一小步,这个社会就会前进一大步,如果有更多的机会给到他们,我相信我们生活也会变得越来越美好。”

易车副总经理王超在研讨会上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