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nfo@nandu.org.cn
  • 010-51656856
  • 南都微信
公益好声音 | “支持性就业服务”为心智障碍者拓宽就业大门
记者 王祖敏 2021-03-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在“支持性就业服务”辅导员团队的帮助下,28岁的魏来已工作了6年。 赵永宏 摄


    “我有了工资,能自食其力。现在不仅工作是我最开心的事情,我的妈妈也可以游泳、学跳舞,爸爸可以搞自己的收藏,不用总牵挂我,家庭越来越幸福。”28岁的北京姑娘魏来如是说,她的声音虽然略显缓慢但却快乐自信。

  23日下午,好公益平台与北京市晓更助残基金会联合主办心智障碍人士就业媒体研讨会,作为心智障碍人士就业者的代表,魏来在研讨会上分享了她在咖啡馆的工作经历和心路历程。

  相关数据显示,中国现有心智障碍者大约在1200万至2000万人。一直以来,心智障碍者就业面临着多重困难与挑战。一方面,随着适龄青年人数逐渐增加,越来越多的心智障碍者家庭提出通过就业使孩子减少对家庭依赖、融入正常社会生活的需求。另一方面,社会普遍存在对心智障碍者劳动能力的低估甚至出现歧视等现象,造成大量适龄心智障碍青年赋闲在家。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让全国就业形势严重收紧,本就艰难的心智障碍者就业探索也经受着巨大挑战。

  南都公益基金会秘书长彭艳妮介绍称,此次“心智障碍人士就业媒体研讨会”,旨在从心智障碍者自身及其家庭的发展需求出发,让外界深度了解支持性就业服务的成果、挑战和机遇,以及用人单位的需求和痛点,呼吁社会公众、企业、公益机构和家长形成共识,共同推广支持性就业服务,让全国的心智障碍青年朋友们受益。


在咖啡馆工作的魏来为客人提供服务。 赵永宏 摄

在咖啡馆工作的魏来为客人提供服务。 赵永宏 摄


  正如工作后的魏来不仅找到自己的快乐所在,也迎来了一个家庭的幸福,心智障碍者的就业服务无论对于其本人、家庭,还是社会的和谐稳定都有着重大意义。要切实解决心智障碍者的就业难题,“支持性就业服务”无疑提供了一个具有创新性和可持续发展的模式。

  魏来能顺利、持续就业,得到了北京融爱融乐心智障碍者家庭支持中心辅导员团队5年来不间断的支持。晓更助残基金会理事长、北京融爱融乐总干事李红告诉记者,融爱融乐的支持性就业服务在马来西亚、日本等地专业就业辅导员团队的支持下逐渐落地。其主要手段是通过专业的就业辅导员对心智障碍者进行评估、培训,结合企业用工需求,匹配相关岗位后提供一定时期的在岗支持,待心智障碍者稳定就业后,辅导员逐步退出工作场所,只提供不定期的跟踪支持,最终是为了促进心智障碍者的融合就业。

  在支持性就业服务中,就业辅导员的角色至关重要。他们既要面向就业服务对象去提升其就业能力、满足岗位需求,还要面向雇主提供支持,让企业了解如何与心智障碍者互动,做好双方彼此适应、沟通、融合的桥梁。

  中国残疾人康复协会副理事长许家成称,近几年中国对残障服务的理念已发生了从“特殊照顾”到“支持服务”的改变,未来残障人士就业有望出现“社区化趋势”“线上线下结合”“个人主体性增强”三个重要方向。

  针对心智障碍者的就业支持模式,许家成认为主要体现在表达主体期待、体现家长需求、反应雇主和支持团队要求三个方面。

  融易咨询创始人周海滨分享了国外支持性就业领域的先进经验。他认为,支持性就业特别有价值的一点是教会大家不去在意别人残障的一面,而残障人士在工作中展示出的品质,如认真、勤奋、诚实等,也正是企业所需要的。但企业在接纳心智障碍者就业的过程中,非常需要专业的就业辅导员的陪伴和支持。

  北京易车生活汽车服务连锁有限公司曾招收了11名心智障碍员工。易车生活副总经理王超说:“我们提供的只是11个就业岗位,实际上我们满足的是11个家庭。我希望有更多的企业能够加入到支持心智障碍者就业的团队中来,因为每个人走出一小步,这个社会就会前进一大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