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nfo@nandu.org.cn
  • 010-51656856
  • 南都微信
公益好声音 | 迷途知返,重获新生!如何帮助戒毒康复人员回归社会?
记者 周南 王晓慧 2022-06-24 来源:华夏时报


“在你们眼中,有过吸毒史的人是怎样的?”


做禁毒工作九年多,深圳市温馨社工服务中心禁毒领域总监王良玉常常会问不了解禁毒工作的人这个问题。“危险”“不知悔改”“要远离他们”是她经常听到的答案,其中态度不言而喻。


实际上,即便《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戒毒条例》都对“戒毒人员在入学、就业、享受社会保障等方面不受歧视”做了相关规定,社会大众因不了解,而对已经成功生理、心理脱毒的戒毒康复人员产生的恐惧、标签化、歧视和排斥仍然存在,这也成为阻碍他们回归社会的重要原因之一。


6月是我国全民禁毒宣传月,根据中国公安部6月23日发布的《2021年中国毒情形势报告》,经过多年的努力,中国毒品治理的成效显著,全国现有吸毒和新发现吸毒人数实现连续5年下降。同时,戒断三年未复吸人数达340.3万名,是2016年的2.4倍,为我国现阶段禁毒社会化服务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


迷途知返,重获新生。如何帮助三百多万戒断未复吸人员重返社会、融入社会,成为社会工作者的重要议题。


朋辈辅导模式助力回归


为什么很多戒毒者明知毒品有害却仍然复吸?在回答如何让戒毒者不复吸、如何帮助戒毒康复人员回归社会这一问题之前,首先要弄清这一基本问题。


莫关耀是国家禁毒办专家库成员、云南师范大学教授,研究禁毒20多年,他指出,复吸的原因多样,其一,虽然生理毒瘾戒断,但是生理稽延性症状还存在;其二,心理成瘾难以摆脱;其三,家庭的教育、抚慰、帮扶协助等功能丧失和不接纳使得戒毒人员难以回归;其四,社会大众对戒毒康复人员的标签化、歧视和排斥为他们重新回归社会、开启新生活带来诸多压力和障碍,也成为他们戒毒康复过程中的风险因子,可能会促使戒毒康复人员重新回到原先沾染毒品的负面人际圈,极大提高了其复吸的风险。


这其中,朋辈的影响是戒毒者复吸的一个重要原因,而帮助戒毒者不复吸的重要方法之一就是“朋辈教育”。


“朋辈教育是指具有相同背景,或由于某种原因使共同具有共同语言的人(年龄相仿)在一起分享信息、观念或行为技能,以实现教育目标的一种方法。”莫关耀说道。


实际上,朋辈教育作为一种禁毒服务模式,在世界其他国家地区已经有较长时期的发展,其服务有效性已获得大量验证。而在国内,深圳市温馨社工服务中心发起的“馨起点”禁毒朋辈辅导服务项目正是这一模式的最佳验证。


“馨起点”禁毒朋辈辅导员队伍是广东省第一支由本土戒毒康复“过来人”组成的禁毒志愿者队伍,在深圳市禁毒办的支持与指导下,由温馨社工于2015年9月组建成立。成立至今,团队共发展了51名戒毒康复人员为成员,戒毒操守维持率超过90%,累计为百余名戒毒人员提供了帮扶咨询服务,在戒毒所和社区开展了超过 150 场“现身说法”禁毒帮教宣传,支持了逾600场次的禁毒教育活动。


在“馨起点”团队看来,帮助戒毒康复人员重返社会,就是思考如何大力巩固这一群体的积极戒毒康复经验、促进其生命重建和回归社会。为此,通过一系列专业服务流程和规范化制度建设,逐步发展成为一个具有深圳本土特色的朋辈辅导员团队尤为重要。


据深圳市温馨社工服务中心常务副总干事王璐介绍,“馨起点”朋辈团队服务落实形式主要包括为戒毒康复人员开展文稿撰写、语言组织、游戏带领、活动策划、演讲技巧、防毒教育、拒毒技巧等有针对性的培训,提升戒毒康复人员相关技能;组织落实禁毒志愿者、朋辈辅导员的服务输出,包括但不限于“现身说法”、强制隔离戒毒场所“榜样教育”及各类公益活动志愿服务;引导禁毒朋辈辅导员在参与服务过程中,传递禁毒知识、塑造健康人生,巩固其戒毒康复、回归社会的成效等。


戒毒康复人员社会融入仍需各界支持


一方面朋辈辅导模式确实能有效地减少戒毒人员成瘾性药物使用率、复吸率、风险行为,提升戒毒人员的服务参与度、持续度,提升戒毒人员的自我效能感。通过禁毒朋辈辅导员进行宣传倡导,减少社会公众对戒毒人员的歧视和排斥。另一方面,针对这一模式未来的进一步发展,还存在不足。


戒毒康复人员以“过来人”身份参与禁毒服务工作还需多管齐下,需要政策、制度层面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王璐告诉记者,在政策制度层面推动相关资格认证和服务规范的订立,在实务层面推动跨地区的经验交流和项目合作,在研究层面推动本土化服务模式的梳理提炼。


具体而言,其一,建议设立正式的制度为其“朋辈辅导员”身份和资质背书,使得朋辈辅导员的专业价值得到政府、社会服务组织和公众的认可。


而在缺乏正式的资质背书的情况下,社会服务组织能为发展朋辈辅导项目争取到的资源很有限,朋辈辅导员们往往只能以“志愿者”的身份参与禁毒服务,极大地限制了朋辈辅导服务模式的发展空间,也限制了朋辈辅导员助力禁毒工作的行动空间。例如,正式就业岗位的缺乏使得朋辈辅导员们难以将禁毒服务工作设为自己的职业发展道路,而他们自身生存、生活的压力也挤压了他们的服务参与。


其二,建议社会公众对戒毒康复群体的接纳程度需进一步提升,让有意愿参与朋辈辅导服务、助力禁毒工作的戒毒康复人员,不再因为担心自己的吸毒史被发现、被歧视而望而却步。“如果我没有从事禁毒领域的社会工作,可能会和很多人一样对戒毒康复人员存在标签化认识,而这些标签恰恰会阻碍他们更好地回归社会,也会阻碍我们成为朋辈辅导员的一些伙伴参与到这个团队。”


长远来看,政策背书和公众支持的到位,也会使得戒毒康复人员以朋辈辅导员身份参与禁毒服务的动力逐步消减的现象减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