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nfo@nandu.org.cn
  • 010-51656856
  • 南都微信
公益好声音 | “朋辈辅导员”助戒毒康复人员融入社会

6月17日下午,第35个国际禁毒日来临之际,由深圳市温馨社工服务中心与中国好公益平台等联合主办的“从受助者到助人者:戒毒康复人员社会融入路径探索”媒体沙龙在深圳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本次沙龙围绕戒毒康复人员社会融入困境及解决方案,将戒毒康复“过来人”发展成为“朋辈辅导员”,使他们在自助互助的氛围中探讨融入社会的“馨起点”。


  为戒毒康复人员重建个人价值


  数据显示,近年来,在我国禁毒工作大力推进的背景下,全国登记在册的现有吸毒人员数量逐年下降。


  国家禁毒办专家库成员、云南师范大学法学与社会学学院教授莫关耀在《戒毒康复人员社会融入现状及服务模式探究》主题演讲中,从吸毒、复吸原因分析、开展社区戒毒康复的意义等角度出发,提出“戒毒人员朋辈教育”的优势。戒毒人员的成功康复,需要生理、心理、社会层面的共同发力,使其在生理脱毒后,能建立积极正向的人际交往圈、修复家庭支持关系、回归正常就业,从而在社会生活中重建个人价值。


  创立“馨起点”用生命影响生命


  据介绍,“朋辈辅导/同伴教育”作为禁毒服务模式之一,在世界其他国家地区已经有较长时期的发展,其服务有效性获得大量定量、定性实证研究的验证。


  据悉,深圳市温馨社工服务中心在深圳市禁毒办的指导下,一直探索朋辈辅导模式与禁毒工作的结合,经过多年摸索前行,逐步形成“馨起点”朋辈辅导服务模式,有效地降低服务对象的复吸率和风险行为。此外,还能鼓励服务对象参与禁毒及其他公益服务,持续为社会贡献能量,提升服务对象的自我效能感。据悉,“馨起点”朋辈辅导员还设立保持1年以上不复吸的操守等准入机制,以及沟通能力、演讲能力等考核机制,培养一支互相监督、共同进步的朋辈辅导员队伍。


  活动现场,深圳市温馨社工服务中心常务副总干事王璐、禁毒领域总监王良玉分享了“馨起点”朋辈辅导服务模式介入戒毒康复人员社会融入的成效。据介绍,“馨起点”禁毒朋辈辅导服务项目自2015年起,至今成功帮助超过50名朋辈辅导员维持操守、回归社会,并带动这些成员为百余名吸毒人员提供帮扶咨询。他们在戒毒所和社区开展逾150场“现身说法”禁毒帮教宣传,支持逾600场禁毒宣传活动,在帮助戒毒康复人员家庭关系修复、社会融入、职业赋能培训等方面均起到积极作用。


  朋辈辅导员“现身说法”成长故事


  “馨起点”朋辈辅导员团队负责人石柱,在活动现场分享了自己是如何从一名吸毒者,成长为广东首位有吸毒史却成功考取助理社工师资质的禁毒社工的生命历程。在7年时间里,他从一个人到一群人,逐步搭建起广东省第一支本土过来人禁毒志愿者团队“馨起点”的生命故事。


  石柱分享道:“从18岁到36岁,我接受了6次强戒。2015年,我接受了社工的服务,出所后找了工作,还同时做两份兼职。我深刻地记得2015年9月17日,社工邀请我参加9月18日深圳慈展会的活动,走上舞台唱歌。那是我第一次接触公益,我深受感染。后来,社工告诉我,和我一起唱歌的伙伴与我有同样的经历,当时我非常震惊,因为他们的精神面貌是那么阳光。我想,或许我的生命也可以有另外一种可能性,和他们一样去为社会发光发热。后来,我不断努力,终于在2018年成为一名禁毒社工。”


  据悉,目前以“馨起点”为代表的朋辈辅导服务模式在珠三角地区正逐步推行,帮助戒毒康复人员融入社会,降低戒毒康复人员复吸率,为我国禁毒工作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