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nfo@nandu.org.cn
  • 010-51656856
  • 南都微信
抗击新冠疫情社会组织协作网络一线行动伙伴支持项目进展情况
2020-04-24

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南都公益基金会与多家组织联合发起成立“抗击新冠疫情社会组织协作网络”(现改名“社会组织抗击新冠疫情协作网络”,以下简称“协作网络”),以基金会救灾协调会作为总协调,于2020年2月2日正式对外启动,旨在联合多方力量共同推动社会组织安全、高效、有序地参与新冠疫情防控工作。2月4日,南都基金会与区域协调机构甘肃一山一水环境与社会发展中心达成合作,在“协作网络”整体行动框架下,通过支持10个省的枢纽机构,推动伙伴们在本地有效应对疫情。该项目总预算为320,000元,其中30万元用于10家枢纽伙伴的行动经费,2万元支持甘肃一山一水环境与社会发展中心用于该项目的协调和管理。

 

10家组织分别是安徽省广善公益助困服务中心、哈尔滨市松北区阳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陕西仁爱儿童援助中心、沈阳市利州公益事业发展中心、四川原点公益慈善中心、潍坊市领航社会工作事务所、孝感市义工联合会、英德市亮石志愿者协会、长沙善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重庆市九龙坡区黄桷树青年社工发展协会。

 

自疫情发生后,10省枢纽伙伴第一时间参与到本省的应急响应,在当地政府部门的指导下联合在地公益伙伴参与抗击疫情工作,并从政社协同、伙伴支持、联合劝募和社区防疫等角度开展着相关服务。截至3月1日,10家枢纽伙伴已协调了10个省市的13家基金会、108家政府部门、15家爱心企业、19家媒体、519家社会组织参与行动,参与志愿者28268余人、受益人次1126.3万余。(截止2020年5月1日,经过重新统一数据收集标准后,项目终期数据变更为:10家省级枢纽机构协调38家/次基金会、441家政府部门、142家爱心企业、160家媒体、440家社会组织参与行动,参与志愿者22108余人,受益人次10161万余人次。)此外,根据各地伙伴机构所在区域及自身特点,也做了一些多元化的服务工作,比如疫情排查、社区消杀、心理疏导以及物资发放等。

 

本项目的运行,是由基金会支持、区域协调机构管理、省级枢纽机构联合当地社会组织开展的行动。在行动过程中,省级枢纽机构联合当地社会组织协调资源,在当地根据需求开展相应的活动,增强了省内社会组织之间的凝聚力;为社会组织联合社会力量参与应对重大安全卫生危机积累了经验,巩固了一线社会组织与当地政府、企业、社区、志愿者的的联系,同时增加了公众对社会组织的认识。

 

同时,通过项目的执行,我们也发现面对重大公共卫生危机事件,社会力量如能在第一时间组织有效的协作网络,把多方力量合理的聚合起来,将有助于引导公众理性捐赠和倡导社会组织专业、高效的回应大型公共卫生危机;同时,通过省级枢纽机构联合当地社会组织开展行动,支持一线社会组织响应本地行动,基于当地社会组织在本地执行项目的经验,将有助于实现信息协同、行动链接和能力建设,也能更有效的进行志愿者招募、信息统计和相关的活动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