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nfo@nandu.org.cn
  • 010-51656856
  • 南都微信
促进社会效应投资,全面支持社企持续发展
2013-03-20

    “社会企业家技能项目- 奖励资助计划”年度颁奖典礼于3月19日晚在北京举行,高达人民币约240万元的现金奖以及非现金奖项将授予即将胜出的优秀社会企业家。中英社会企业投资案例研讨会也在颁奖礼当日下午进行。南都基金会徐永光理事长以及英国社会投资回报网络首席执行官Jeremy Nichols对获得社会投资的社会企业家及其投资方从不同的角度分享研讨社会效应投资的案例进行总结和点评,为更多希望获得社会效应投资的社会企业家提供切实的帮助和指导。

       本年度社会企业家技能项目的奖励资助计划在形式和评选方式上都更具多样性。各现金奖项包括“南都社会企业自我突破资助奖” -60万元资金,资助在初创期或成长期的有潜力的社会企业开展一个对机构发展能起到突破性作用的项目;“新湖社会企业创新奖” - 60万元资金,用于资助创新型社会企业项目;以及“增爱社会企业创新奖”- 专门针对具有高度社会意义、运行机制合理、发展前景广阔的社会企业,给予连续3年,每年20万元的资金支持;绿色生活行动项目提供18万的启动基金,支持年青人将关于环保和生态的创意发展为有影响力的生态社会企业。

      南都基金会理事长徐永光同时也担任奖励资助计划的资深评委,他表示:“经过5年来的观察,社会企业家技能培训获奖项目的水准变化很大,从‘勉强凑数’、到‘说得过去’ ,到‘忍痛割爱’,可见培训很有成效,也反映中国社会企业发展环境正在发生变化。”

      在晚上的社会企业家技能项目颁奖典礼上,刘洲鸿秘书长代表南都基金会发表致辞,并为获得“南都社会企业自我突破资助奖”的机构颁发了奖状。本次获得“南都社会企业自我突破资助奖”的机构有北京恩友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影响多样性调查所(IBE)、上海聚善助残公益发展中心。

相关注解:

关于社会效应投资 (SOCIAL INVESTMENTS)

       2012年4月4日,英国首相卡梅伦在伦敦证交所正式启动世界上首家社会投资银行 “大社会资本”(BIG SOCIETY CAPITAL)。来自银行系统的4亿英镑休眠账户资金以及2亿英镑商业银行投资共同构成总额高达6亿英镑的大社会资本,将为慈善组织和社会企业提供更多资金支持。社会效益投资是将投资的社会效益回报放在首位,同时兼顾经济效益回报的新型投资机制。英国政府日前开始在四个地区试发行社会影响在债券(SOCIAL IMPACT BOND),为当地受到犯罪、药物依赖等问题伤害的家庭提供援助。如果投资的社会项目取得成功,投资人可回收资金并获取一定的收益。作为大社会计划的一部分,社会影响债券被寄予厚望,通过创新模式有效应对社会问题。举例:三年前,英国探索性地实施社会效益债券,从17位私人投资者筹资500万英镑用于降低英国彼得伯勒监狱3000名服刑人员重新犯罪率的社会项目,通过由社会企业实施的康复项目帮助服刑人员回归社会。如人员再犯罪率同比下降7.5%以下,投资者可获得最高约13%的回报,收益即源于政府因再犯罪率降低节省下的支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