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nfo@nandu.org.cn
  • 010-51656856
  • 南都微信
第二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
2013-11-05

     9月21日-23日,第二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在深圳会展中心举办。本届慈展会共有828家参展机构在救灾救助、社会组织、企业社会责任和基金会、国际合作和港澳台、慈善之城、慈善创新、公益体验和生态公益等8个特色鲜明的主题展区进行交流展示和资源对接。期间还将举办12场学术研讨会、50场互动沙龙、36场体验活动以及系列签约仪式、发布仪式。

       南都基金会作为经民政部批准、以支持民间公益为使命的非公募基金会。借助慈展会平台,在救灾救助展区,通过简洁的标准展板,向参观者展示了南都基金会自机构文化和资助方向,并着重介绍了救灾、宏观和银杏项目。南都基金会秘书长刘洲鸿和两位项目部同事参加了本届慈展会。

 项目官员汪黎黎向来访同行介绍

 

       南都基金会自2007年成立以来,一直实践着支持民间公益的使命,并致力于推动中国的公益慈善事业整体良性发展。南都基金会作为一家资助型基金会,其资助方向是发起、支持行业发展的宏观性项目,资助支持性机构、引领性机构和优秀公益人才的战略性项目,资助农民工子女教育、灾害救援和灾后重建等特定公益领域的项目,同时开展指导资助方向的战略性、政策性研究。慈展会期间,很多参观者慕名而来,希望深入了解南都基金会的资助方式,特别是以支持公益人才发展的银杏计划和正在实验期、采取邀约式的景行计划。

       除了在展位上与来访同行进行交流外,我们也前往伙伴的展位进行交流,并积极参与沙龙与学术研讨。

     《灾害应对中的跨界合作:回顾与展望》研讨会,由基金会救灾协调会和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和公共政策学院联合主办,刘洲鸿秘书长作为主持人参与了该研讨会。本次研讨会主要围绕“灾难应对中的政策创新”、“灾难应对中的实践创新”、“多视角下的灾害应对”等话题进行了探讨。邀请国家减灾委、UNDP、日本协力机构的代表发表了精彩演讲,介绍了救灾领域的国际发展趋势和跨界合作在救灾中的经验;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中国扶贫基金会等基金会代表则深入分析了救灾中基金会行业协同的必要性和可行性;此外,雅安市政府、定西市政府、汶川县政府以及四川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灾后重建与管理学院、美慈中国等来自政府、学术机构和国际机构都在研讨会中就经验与案例进行了分享。

 《灾害应对中的跨界合作:回顾与展望》研讨会

 

       中国民间公益组织基础数据库在慈展会期间向同行正式发布,并向参与展会的社会组织发出信息填写邀请。该数据库由南都公益基金会、中国公益2.0以及中山大学中国公益慈善研究院联合发起。发起缘由:近年由民间发起并自主开展活动的公益组织成长非常迅速,已成为推动我国公民社会发展一股不容忽视的力量。民间公益组织要保持健康发展,需要与支持型组织实现有效的资源对接,并得到公益行业研究和倡导者的持续关注。一种有效的途径就是建立数据库,目前国内已建立了一些具有数据库性质的成果,为各方了解民间组织提供了极具价值的信息来源,但尚不存在覆盖全国范围、专门以民间公益组织为对象的数据库。数据库填写链接:http://www.ngodb.org/

       中国民间公益透明指数在慈展会期间发布。该透明指数由壹基金、USDO自律吧、南都公益基金会、北京市企业家环保基金会(SEE)、北京市西部阳光农村发展基金会、基金会中心网(CFC)等共同面向中国民间公益组织发布。“中国民间公益透明指数”(China Grassroots Transparency Index,简称GTI),旨在推动民间公益组织有效透明,规范行业良性发展。发布会上,GTI得到了来自深圳市民政局领导及各位公益专家的肯定,也获得了众多到场公益组织的支持和响应。正如徐永光理事长在《中国民间公益透明指数》卷首词中所说的:“公益组织没有权力,也不直接创造财富,惟有透明才能建立诚信,惟有诚信才能换来政府、公众对有效社会服务的不断支持。守住公益组织透明和诚信的底线,就是守住社会信用的底线!”

 中国民间公益透明指数发布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