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nfo@nandu.org.cn
  • 010-51656856
  • 南都微信
“社会影响力投资圆桌会议及论坛”在京举行
2013-12-06

       2013年12月2日及3日,“社会影响力投资圆桌会议”与“从成功到卓越,中国慈善家论坛2013:社会影响力投资”在京举行。 此次圆桌会议和论坛由阳光文化基金会、中国公益研究院及南都公益基金会(“南都基金会”)共同主办。 

       自2008年以来,社会影响力投资这一通过商业投资解决社会问题的创新方式在全球范围开始流行,慈善家、基金会、金融组织、甚至一些国家的政府等均对此高度关注,给予了大量的支持。此次圆桌会议和论坛旨在为中国的慈善家、企业领袖、投资家提供系统了解社会影响力投资的机会。

 

     圆桌会议和论坛邀请了来自中国大陆、港澳台地区及英美国家的投资人及其合作伙伴,分享和讨论了他们的具体投资案例。并与国际投资家、国内商业领袖、慈善家一起,对如何通过投资解决社会问题以及未来需要何种支持性环境来促进社会影响力投资在中国的发展等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为期一天半的圆桌会议,与会嘉宾基于对亚洲的社会影响力投资案例的展示、交流与分析,深入讨论了社会影响力投资的特点、在中国的发展现状及未来发展的挑战。南都基金会邀请了黑暗中对话的创始人张瑞霖、CEO彭桓基分享了黑暗中对话的投资经营案例。

 

       南都基金会副秘书长彭艳妮与乐平基金会副秘书长李利亚、新湖育公益创投执行董事张红岩、清华大学创新与社会责任研究中心主任邓国胜等就社会影响力投资在中国发展面临的挑战进行了圆桌讨论。

       通过圆桌会议,与会嘉宾对社会影响力投资的内涵和其在中国的发展面临的挑战达成了一些共识:(1)社会影响力投资本身周期长、管理复杂,投资者要有耐心。非公募基金会和家族基金会更适合成为社会影响力投资的主体。(2)目前可供投资的对象很少,需要大力培养。我们不仅要关注从公益机构转为社会企业这条培养途径,也要关注从商业机构转为社会企业的培养途径。(3)要改善社会影响力投资的支持性环境。提高媒体、商业人才、公众对社会影响力投资的认知,可以尝试与高校合作培养社会影响力投资方面的人才。

     “从成功到卓越,中国慈善家论坛2013:社会影响力投资论坛”由著名媒体人、阳光文化基金会主席杨澜主持。

 

       南都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徐永光、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中国扶贫基金会执行副会长何道峰、赠与亚洲中国首席代表肖蓉、EVPA(欧洲慈善创投协会)及AVPN(亚洲慈善创投网络)主席Doug Miller、斯坦福大学商学院中国区主任Frank Hawke、春华资本集团主席胡祖六、著名企业家牛根生、卢德之等慈善家、企业家、投资家就社会影响力投资在中国的发展进行了思想碰撞和意见交流,并对圆桌会议形成的共识进行了进一步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