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nfo@nandu.org.cn
  • 010-51656856
  • 南都微信
当慈善遇到金融 ——《慈善组织保值增值投资活动基础知识问答》手册发布
2019-12-04

随着《慈善法》、《慈善组织保值增值投资活动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的出台,慈善组织保值增值对外投资在公益行业乃至金融行业都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和讨论。《暂行办法》为慈善组织对外投资打开了方便之门,这有利于整体提升慈善组织资金的利用效率、增强慈善组织自身造血能力。但也应当清醒地看到,现阶段慈善组织普遍存在专业人员匮乏、投资管理制度建设不完善、对金融市场了解不足、投资能力欠缺、风险意识薄弱等现象。金融市场收益与风险并存。在迎接和拥抱慈善资金增值投资机会之前,慈善组织应提升自身投资能力、完善投资管理制度和流程,以识别和防范投资风险。

 


因此,在南都公益基金会的资助下,在中国基金会发展论坛以及中央财经大学金融消费者权益研究中心的支持下,北京京益社会组织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京益”或“我们”)启动了“慈善组织对外投资助力计划”,组织监管、金融、法律、财税等领域的专业人士组成专家委员会,为慈善组织投资能力的提升提供赋能支持。该项目启动以来,京益已经陆续为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顺德慈善会等十家不同类型的慈善组织提供陪伴支持。

 

在总结“慈善组织对外投资助力计划”前期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结合陪伴的慈善组织反馈的问题和需求,我们对大部分慈善组织在投资起步阶段需要了解和掌握的核心基础知识进行了梳理、筛选,形成了《慈善组织保值增值投资活动基础知识问答》,以问答的形式,对慈善组织开展对外投资活动需要遵守的相关规则、所涉及的投前、投中、投后核心问题进行了要领性介绍。


完整电子版手册:慈善组织投资基础知识问答-京益助力计划.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