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nfo@nandu.org.cn
  • 010-51656856
  • 南都微信
英国社企社投前沿解读主题沙龙(1)
2017-12-22

编者按

上周四,社企论坛邀请到了英国社企联盟(SEUK)政策部门总监丹·格力高里(Dan Gregory)作为嘉宾参与我们的沙龙活动,向大家介绍了英国在社企社投领域的实践。

我们摘取了部分Dan的分享内容呈现在这篇推送中,也希望能够通过英国的实践方式引发大家更多的思考。在沙龙现场的小伙伴们也向Dan提出了许多有趣的问题,我们从中选取了一些有代表性的提问在此与大家分享。


01

SEUK的工作

在研究领域,SEUK最近出版了一份关于英国社会企业展情况的调研报告(内有福利 | 英国社会企业联盟SEUK 2017《商业的未来:社会企业现状调研》报告中文版首发!),这一份报告可以说是英国社会企业行业发展的最重要的一份文件,也是SEUK非常重要的一项工作。

同时,SEUK也在和英国文化协会、世界银行合作,共同进行研究项目。最近也在美国华盛顿发布了正式的研究报告。

这些报告都展示在了SEUK的网站上,此外还有许多关于社会企业展的经验分享,都可以非常方便地在网站上浏览查阅。



640.webp (7).jpg



SEUK主要通过三种方式促进和支持会员企业的发展,帮助他们建立市场,在市场上有更好的业务和表现,这也是SEUK的工作重点和核心。


640.webp (8).jpg


BUY SOCIAL

旨在促进普通的消费者还有企业,在进行购买决策时,能够想到从社会企业购买相应的产品和服务的概念推广项目。比如说,如果你要去买一杯咖啡,你是否会更愿意从一个社会企购买呢?


SOCIAL VALUE

与BUY SOCIAL有所区别的是,这个工作的核心不是针对个人消费者或具体的企业,更多的是针对政府部门,尤其是在那些要购买公共服务,有公共支出的一些政府部门。也就是说,政府部门在采购公共服务的时候,如何能够让他们更多的去想到从社会企业来购买这些相应的公共服务,尤其是在公共财务的支出方面,能够考虑到社会企业。


SOCIAL ENTERPRISE PLEASE 

这个项目是一个面向大众、提高公众对于社会企业认识的活动。它更多地是按照地理区域划分的,比如在英国会有一些社会企业城、社会企业镇、社会企业村——如果有一个地方,社会企业比较多或者是发展比较好,这里就可以被叫做“社会企业城”。这样当地的居民进行购买的时候,可能更多的会想到从社会企业进行购买,从而提高广大公众对社会企业的认知程度。


02

英国的社会企业简介

640.webp (9).jpg

这里面列出来了3个通往社会企业的途径,其实还应该包括一类,即在英国被称为社区利益企业的由社区自发成立的商业机构。

从大的比例上来说,公共部门衍生出来的机构,数量可能不多,但是往往业务规模会比较大,比如可能只有几十家,但是每一家的业务量有几百万、上千万英镑的业务规模。

对于企业家自己建立起来的初创型企业,通常是由一些非常有创意、有想法的个人在城市中开办的科技型企业。

更多的社会企业都是另外两类,由慈善机构转化而来,或者是社区利益企业转化而来,分布在各个城市、社区层面。

其中由慈善机构转变来的社会企业非常有趣。虽然他们在实际的运作层面上,已经是一个社会企业的性质了,但是可能并不认为自己是一个社会企业,甚至它不喜欢别人把它叫做一个社会企业,他们仍然是一些传统的慈善机构,跟传统的慈善机构一样有赠款、捐款,有资金的来源。


Q&A

640.webp (10).jpg


 

提问:2017年的时候,初创的企业比例下降了,是不是跟英国脱欧有关?


丹.格力高里:


是不是跟脱欧有关系还不是特别确定,因为英国脱欧确实进行了公投,但是实际上对经济层面的影响现在还不是特别明确,因为实际上现在还没有任何实际的脱欧行动,只是有了这个风头。

所以,很难说是不是受到了脱欧的影响,当然人们确实对脱欧会有一些紧张的情绪。但是我们确实同意这个说法——往往在经济形势不太好的时候,可能更容易激发创业的力量。可以看到在2012年、2013年的时候,确实有比较多的初创企业,现在似乎跟当时的趋势和情况不太一样。

另外,还有一个原因是可能在2012年、2013年的时候,因为政府有财政紧缩的政策,尤其是地方政府,它预算紧张的时候,就会缩减支出,很多以前由政府提供的服务,现在不提供了。比如社区的图书馆,社区的人自己会觉得如果政府不掏钱做,那我们就自己来维护,所以社区居民自发地成立了一个社区企业,或者是社会企业,来做这些以前由政府提供的公共服务。这可能是在那时初创企业比较多的一个原因。

对于为什么现在的初创社会企业比以往要少,我个人的观点是,可能在英国已经过了创业的高潮高峰期。比如说在012-2014年的时候,年轻人会觉得创业、创新非常时髦、非常酷,也可能是受了硅谷的影响,年轻人都想我要创立自己的企业。但是,现在这种创业的高峰可能已经过去了,大家对这个事情也有一点厌倦了。而且随着现在人们的思想认识慢慢成熟,就会发现如果想去改变世界,最好的办法未必是从无到有建立起自己的一个初创企业,可能在一个现有的慈善机构、政府部门或企业里面工作,也许能更有效地带来改变。



 TO BE CONTINU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