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nfo@nandu.org.cn
  • 010-51656856
  • 南都微信
分享回顾 |「公益小天使」项目全国复制推广的秘诀,都在这了
郑壹零 2017-11-08

20171108_145921_003.jpg

10月24日晚,好公益平台千聊直播邀请到了「公益小天使」项目的创始人郑壹零老师,与平台伙伴们作了《公益小天使的产品化与规模化》主题分享,吸引了400余人次的在线收听。公益小天使是中国好公益平台第一批优质公益产品。截至目前,公益小天使全国网络已经拥有290个市县合作伙伴,注册公益小天使15万余人,非独立注册于学校合作的学生10万余人。




>>> 组织和品牌运营的思维很重要


很多人会问我,一个机构或者品牌项目运营的思维是什么?按照西方的理论,普通企业做产品,二流企业做品牌,一流企业做标准,而那些顶尖的超一流企业是做文化。产品和品牌比较好理解,标准是指这个组织可以在其行业中制定一些标准,也就是说在这个行业当中它是说了算的。文化是什么呢?比如苹果手机,很多人都看到苹果手机卖得好,没看到乔布斯在世的时候不仅是卖苹果这么简单,它卖的是文化。iPhone4出来的时候,与他预想的厚0.5毫米,他就改进、推迟上市,这就是工匠精神,他把手机当成艺术品来卖。


从中国的角度来看,我们讲战略、管理文化和产品。阿里巴巴就是战略定位非常准确,做淘宝网,逐步培养消费者足不出户购物的习惯。华为的优势之一在于管理文化。它的大部分员工占有股份,把企业的利益和员工的利益挂起购,很多员工都觉得不是给任正非干,而是给自己干的。如何去挖掘我们合作伙伴的潜力,这个也非常重要。而腾讯,则是把用户需求研究和产品打磨到了极致,才会相继有QQ、微信、王者荣耀这样的爆款产品。


>>> 发现公益慈善的价值


其实公益里面有很多价值可以挖掘,但很多人不明白,怀疑这里面会有吗?可以举几个我身边的案例:


  • 画画与外来务工人员帮扶

我的一个画家朋友从国外回来后,公益性地免费教外来务工人员画画。但一段时间后发现这样不可持续,周围人也不支持。所以后来我们一起想了个办法。


我们先不考虑外来务工人员帮扶这个事,看看画画本身有没有可拓展的。我们就尝试招募社区中的全职太太们教她们画油画,发现她们非常感兴趣,画得有模有样,她们的先生也都十分支持。学习了一段时间之后,我们集合这些太太们的画作,办了一次画展以及拍卖。结果,很多先生们纷纷拍走了自己太太的画(那些家庭一般都比较富裕;太太们专心学画这件事,也在某种程度上减少了先生们的很多问题)。然后我们再将这个画展义卖的钱,用于支持外来务工人员帮扶,这件事就做成了。


  • 五星级酒店与助残

现在不少助残类项目会教残障朋友制作一些小物品拿去卖,但其实存在问题。这个社会上有多少人会因为自己的爱心买一些没用的东西呢?我觉得首先必须市场化,是市场上热销的、本身就能卖的东西,而不是凭爱心去买的;第二,按照社会企业思维,除了这个能够市场化的产品之外,还要考虑我们的成本要比人家低,才能参与市场竞争。那怎么样做到这个东西比较接地气、被市场需要,又尽可能降低成本?


我们不妨将目光转向很多五星级酒店的婚宴,鲜花的消耗量非常大。而在婚宴之后,五星级酒店需要找垃圾车过来,花钱把废弃的鲜花拉到郊区填埋,因为这个鲜花已经剪枝过,无法返回鲜花店,但其实质量还是很好的。


那我们是不是可以和酒店谈,把这批鲜花捐助给我们,然后请社区里的残障朋友,通过插花做成漂亮的花束,直接放在社区里卖呢?这样的话,首先成本非常低廉,且为酒店解决了废弃处理问题;第二,直接摆在社区售卖,居民无须跑到很远的花鸟市场,就能买到便宜又好看的花,增加了他们购买的可能性。


这样的案例还有很多,但总体来说,我们需要打开思路,学会社会化运作


>>> 公益小天使的产品化规模化思路


在设计公益小天使项目之初,我花了3年时间走访了全国1000多个社会组织,以市县为主。发现很多组织处于初期的志愿服务阶段,非常需要规范,也需要优秀的项目、实现自我造血、外力协助成长等。然后我们就开始思考,能否通过一个好项目,既可以给机构带来资源,又可以借助这个项目来实现成长?


在和伙伴的交流中,我们认为专职太太这个人群可能比较有钱、有闲,适合发展成我们的志愿者。但实际发现她们很忙,忙于孩子的成长。因而,我们就把切入点放在孩子身上,然后就发现很多问题。比如,现在部分的独生子女性格骄横、自私,生在城市一点不了解乡村的情况,如李天一等令人痛心的案例也时有发生。当前的学校教育精力资源也有限,无法涉及课外实践教育的部分,那么社会组织就可以构成一个很好的补充。还有就是,现在越来越多的家长不仅追求孩子的应试成绩,而更注重孩子综合能力的培养,例如思想品质、实践能力、领导力等方面。


「公益小天使」就是基于这样的契机设计的。从环保、文化、关爱、健康、科技等多元的实践课程入手,从小培养孩子的公益心,并带动影响家庭,推动一种公益文化的形成,继而共同建设美好社会。经过两年发展,目前项目已经在全国290个县市落地开展,拥有几十万公益小天使且每年几乎倍增。另外据赣州公益小天使统计,有38%的家长专门把培训班推掉,为了参加我们的活动。


20171108_145921_004.jpg


在这个拓展的过程中,「公益小天使」采取的方式是快速地复制出去,形成一定的量、树立一个品牌,占有一定的市场我们首先拓展的对象是三四线的社会组织,他们相对一线、二线城市,更加积极。一方面,当我们农村包围城市,三四线城市加入进来的时候,就倒逼二线城市不再观望,认同这个项目,也加入进来。另一方面,以比较宽的标准把三四线的伙伴吸引进来,他们运作了半年以后,就形成一种独有的模式,就可以变成老师,去扶持新加入的机构。也就是说形成一种量变,他们会变成我们重要培养的师资之一,为我们分担了很多工作。


20171108_145921_005.jpg


>>> 公益小天使的项目智点


  • 让社会组织形成互助网络

当那么多城市共同执行这个项目的时候,就形成了一个资源互享的模式。可能每个机构只有1-2名活动策划,但通过网络合作,相当于有200人同时在策划发展公益小天使这个项目,这样就形成了一个互助共享网络。


  • 把学校变成我们的公益伙伴

学校是一个非常庞大的社群,当我们把学校变成我们的公益伙伴之后,我们的力量会变得非常强大。而我们也帮他们解决了他们解决不了的问题。


  • 撬动家庭带来资源

公益小天使项目的参与学生几乎来自当地最好的学校,其背后是整个城市的精英团体及他们的资源。


  • 把孩子拉出圈养模式

让孩子体会到更多乐趣,提升他们的自信、与人互信和公共空间意识,通常他们都乐于参与公益小天使的活动。


  • 与众多政府部门达成合作

通过项目,将教育局、团委、街道、妇联等形成一个合作的网络。


  • 把各种培训班导入志愿服务

公益小天使的学生资源,就是他们的潜在客户,可以借助他们的优势一同开发实践活动。


  • 给其他社会组织提供平台

其他类型的公益项目如环保、助学、助残等,都可以借助公益小天使的平台落地合作。


  • 给媒体参与公益提供便利

媒体的大型活动,尤其与孩子相关的,可以和公益小天使开展合作。


  • 丰富企业关爱员工的内容

组建以企业冠名的公益小天使,关心员工的孩子成长,比发放福利物品管用得多。


  • 社区需要我们

以孩子为切入点引领家庭参与公益,有助于活化社区、带动邻里关系,为社区导入大量资源。


  • 实现自我造血

通过「ITO益途」、「IGO益购」、「ISCHOOL益学校」等模式的探索,尝试找到社会组织自我造血的有效途径。


同时,公益小天使通过“观察员—会员—理事—常务理事”的晋级管理制度,保持网络内部的活力;并采取省级管理委员会和市级管理委员会相结合的管委会制度,激励拓展。


通过战略、管理文化和产品的结合,「公益小天使」希望人人公益不再是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