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nfo@nandu.org.cn
  • 010-51656856
  • 南都微信
伙伴动态 | “绿色离校·绿色感恩”传递青年榜样力量
绿色离校 2017-10-24

20171024_095333_000.jpg

绿色离校·绿色感恩——全国校园公益倡议行动,于今年8月入选中国好公益平台的优质公益产品,也是唯一一个由大学生发起并致力于服务大学生群体的公益项目。


该项目以毕业季“环保、感恩”为主题,将毕业生离校之际带不走的物品有序、循环、高效地再利用,既助力毕业生绿色离校,又帮扶有需要的贫困学生。用行动树立绿色榜样,心怀感恩步入社会,培育新一代的责任青年。




2017年的毕业季刚落幕不久。第六届“绿色离校·绿色感恩”项目,吸引了全国各地300多所高校、500多个社团的参与和支持。

 

10月11日,分散在全国各地的“绿色离校·绿色感恩”志愿者们相聚在北京。由未来网和“绿色离校·绿色感恩”联合举办的,首期全国校园及爱心机构代表访谈,邀请到了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等3家高校,和中国好公益平台、北京观道律师事务所等4家单位的参与。


◆◆◆


南都公益基金会项目总监黄庆委,代表中国好公益平台参与了本次未来网的现场录制,并结合“绿色离校·绿色感恩”目前的发展情况,提出了几点想法。


20171024_095333_001.jpg

▲ 好公益平台代表黄庆委接受未来网采访

 

黄庆委表示,废弃物资再利用问题和校园校友文化建设方法问题,是两个痛点问题,而社会的痛点就是公益的起点。


“现阶段,需要有一套标准化易操作的方法和评估流程,简单讲就是形成一个公益产品,让大家容易参与,且能保障服务质量底线;此外,它已经在实践中取得了一些成就,动员了大量的学生社团和学校的参与。这种影响将伴随他们的一生,也将吸引更多的伙伴参与进来。最后一点,绿色离校团队有社会创业家精神,希望把一个好事推及更多的人,所以好公益平台愿意来助力”,黄庆委说道。



今年,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首都文明办共同指导,未来网、物物福公益、一天公益联合主办的第六届“绿色离校·绿色感恩” ,入选“2017北京榜样”大型主题活动“学榜样我行动”系列活动,发挥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在大学校园广泛传递榜样精神和力量。


20171024_095333_002.jpg

▲ 衡水学院法政学院团总支书张艳青接受采访


      衡水学院法政学院,就是因为理念的认同,而加入了“绿色离校·绿色感恩”大家庭。“我校此次绿色离校活动由“绿色回收”与“爱心巴士”两部分构成。“绿色回收”即在学校食堂、宿舍楼等地设置回收点,接收毕业生不再需要的物品。之后学生志愿者将回收来的衣物、书籍等登记并整理分类,捐赠给西南贫困地区。“爱心巴士”是我校志愿者义务帮助大四毕业生搬运行李,为其四载衡院记忆留下最后温情一笔。”




绿色离校项目自启动的6年间,已有超过600所高校和1200余个社团参与,目前已成为全国影响力最大的高校公益活动。项目累计引导近百万学子参与环保行动,累计回收书籍76万余册,衣物51万余件、塑料瓶39万余个,其他产品7万余件等。这些物品或是免费捐赠给在校师生,或是经处理寄往偏远山区,受益人数近百万人次。


希望在好公益平台的助力之下,“绿色离校·绿色感恩”项目能够不断成长,影响更多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