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nfo@nandu.org.cn
  • 010-51656856
  • 南都微信
禾平台2017年首批合作伙伴出炉!
2017-07-25

社区基金会


是什么?

该怎么做?

20170725_104406_000.jpg


就目前中国的“土壤环境”来看,回答上面两个问题显得还有点早。对于一片原生的土地,我们不能说有几根草,以后就会是一片草原,在没长成以前,我们就撒种、浇水吧。

 

国内目前有近百家的社区名头的基金会。有些人认为绝大多数都是政府催生的,所以是有问题的。其实谁催生的并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有没有孕育。试想一下,如果人的诞生不再需要10个月的孕育,1天乃至10分钟就能诞生一个婴儿出来,那会怎么样?是不是说只要它活着,不管是否畸形、是否健康都没问题?

 

20170725_104406_001.jpg


而禾平台想做的,就是以孕育的心态去做社区基金会的增量。2017年禾平台在南都公益基金会、千禾社区基金会、成都市锦江区社会组织发展基金会以及正荣公益基金会的合作下诞生。促进社区基金会交流、支持社区基金会领袖人才、推动社区基金会整合社区资源是今年禾平台的工作主线。

 

禾平台不以社区基金会为社区基金会论,放眼中国当下的公益环境和土壤,社区基金会更核心的本质是在于他们的理念、价值与方法。禾平台希冀看到在中国的社区公益土壤里能够长出这样的社区基金会--民间性强,独立运作,有效整合本土的资源,利用本土的力量与智慧,去更好地解决本土的社会问题。


2017年上半年,禾平台面向全国开放合作伙伴申请渠道,截止6月15日,禾平台收到来自15个地市共41份的申请书,其中有4家为领域性的平台机构,18家为一线服务的社区NGO,19家具有社区型的平台机构。经过第一轮筛选,共有9家机构通过初选,8家机构进入到禾平台种子库。


20170725_104406_002.jpg

7月20日,禾平台在上海举行禾平台项目评审会,参与评审的专家为禾平台项目管理委员会全体成员:朱健刚--广州公益慈善书院院长;饶锦兴--深圳市社会组织研究院院长;王书文--千禾社区基金会秘书长;赖佐夫--南都公益基金会项目总监;冯丽萍--成都市锦江区社会组织发展基金会专项基金发展部项目官员;吴军军--禾平台项目工作人员。


最终有7家机构与禾平台达成了合作关系,

包括:


1

支持潜力社区平台机构,提供5万元的非限定资助,来推动社区基金会逐步成长


合作伙伴:北京市石景山区芯动力社会组织发展中心,深圳市南山区蛇口社区基金会


2

支持社区平台机构领袖参与社区基金会能力建设培训


合作伙伴:陕西众益社会组织服务中心


3

通过与和众筹合作开展社区众筹项目,进行1:2配比资金,为社区平台机构提供非限定支持以及领袖能力建设机会


合作伙伴:南京互助社区发展中心、安徽益和公益服务中心、重庆市九龙坡区黄桷树青年社工发展协会、陕西纯山公益事业促进中心。


社区基金会专题能力建设沟通会

20170725_104406_003.jpg


当天下午,禾平台还启动了社区基金会专题能力建设沟通会,并开放邀请上海社区基金会的伙伴一起参与。在项目评审会以及沟通会中,大家对于如何更好地推动中国社区基金会的诞生以及成长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我们摘选部分观点,分享如下:


20170725_104406_004.jpg

在中国当下最重要的任务就是要推动多元的社区基金会生长出来,而不是急着去比较什么才是真社区基金会,而禾平台就要用哺育的心态来推动社区基金会的增量。


——禾平台项目委员会代表饶锦兴


20170725_104406_005.jpg

目前中国的社区基金会是0-1的阶段,我们要用长久的心态来做社区基金会推动的工作,这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很多的经验需要时间去累积,也更需要社会更多的力量一起参与。


——禾平台项目委员会主席朱健刚


20170725_104406_006.jpg

我两年前就到圣地亚哥拜访过社区基金会的业界老师Helen Monroe,要做社区基金会的想法已有一年半之久。虽然现在国内出现了一批社区基金会,但都比较单一,而且社区民众的意识也还没跟上,从业者也十分缺乏。然而作为行业里要先践行的一群人,首先要相信这个事情能成功,其次是顶层设计,避免走许多冤枉路,最后就是践行,守正初心就可以大胆的干。


——参加项目答辩的南京互助社区发展中心负责人阿甘



TIM截图20170725104701.png

禾平台是推动国内社区基金会发展的支持平台。禾平台以在地化、多元化为理念,通过提供非限定经费和社区基金会领导型人才培养等方式,推动中国社区基金会的专业化发展,让现代公益价值观可以回归到这些年轻的社区基金会中,以实现社区善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