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nfo@nandu.org.cn
  • 010-51656856
  • 南都微信
南都公益基金会——投资思维下的机构资助
2017-06-22

《‍散财有‍道——南都公益基金会公益风险投资的理念和实践探索‍》是基于南都基金会本土资助实践进行的行动研究总结,希望能够将南都在资助‍探索道路上无论是成功的经验,还是失败的教训都总结、分享出来,成为行业的财富。


本书的主要内容主要来源于对“景行计划”开展“机构资助”的经验总结、反思和提炼。


微信图片_20170621141745.jpg


《散财有道——南都公益基金会公益风险投资的理念和实践探索》。本书以南都公益基金会景行计划五年的资助经验为基础,系统的阐释了资助,尤其是机构资助的相关理念、模型、方法。


这是中国本土第一本基于实践的资助类专著,也是国内第一本系统介绍投资思维式资助的专著。


关于机构资助


我们将机构资助定义为:着眼于被资助机构的整体使命和目标,诊断其使命和目标实现中面临的机构发展方面的关键瓶颈问题,通过资助该瓶颈问题的突破,促进机构整体的升级和跃进的一种资助。机构资助区别于传统的项目资助,主要可以从三个方面来看:


支持动机和目的不同。机构资助的目的是扶持机构的发展,而一般的项目支持对于项目期内项目任务是否完成的关注胜于执行组织的机构发展。


支持方与被支持方之间的关系性质不同。机构资助下,支持方与被支持方是相对长期的、以被支持方的成长周期为周期的合作关系,资助方对于组织发展的参与度高;项目支持下,支持方与被支持方是相对短期的、以项目周期为周期的合作关系,资助方对于组织发展的参与度相对低。


支持的内容和方式不同。机构资助针对民间组织在机构发展中的需求,提供各种资金和非资金的支持,包括提供战略咨询、拓展社会资源网络、引入理念等多方面的支持;而项目支持主要围绕项目任务提供资金支持或同项目问题密切相关而非同机构发展相关的其他支持。


机构资助的常见误区


认为“机构资助”就是提供行政费、办公费等一般性运营资助(general grant)。

认为“机构资助”、“项目资助”、“人的资助”都在促进机构发展,不需要将“机构资助”单独加以强调。

提供人力成本和行政费分摊的“项目资助”就是“机构资助”。


景行计划在开展机构资助的过程中强调这种资助是“目标明确,使用灵活”的“长期资助”。“目标明确”是指该资助服务于机构的社会目标实现,具有目标导向以及基于目标的结果衡量;“使用灵活”是因为机构的发展变化都是动态的,灵活的资金可以增加被资助机构的灵活性,更好的抓住机遇解决问题;“长期资助”是因为机构变化和组织的成长是一个相对长期的过程,一个较长期的承诺会坚定机构领导者及机构的决心,防止半途而废。


机构资助的能力转化杠杆


公益机构和人一样也有自己的生命周期,“萌芽—初创—发展—成熟—衰落—死亡/重生”,几乎所有机构都要经历这样的生命历程。只是在意愿、能力、机遇等内外因素的共同影响下,不同机构可以发展到的生命阶段不同,所需的时间各异。与人的发展存在敏感期相似,公益机构的能力发展也遵循一些规律,某些能力会先发展,某些能力要在其他能力已经具备的情况下其重要性才开始显现,如果顺序错误,或某方面能力严重缺失就会产生很大的问题。存在一个机构发展的能力杠杆。所谓能力转化杠杆是指:如果这一点不发展起来,会影响到机构整体的发展;如果这一点不发展起来,即便机构其他方面的能力再提升,对机构的整体影响也会有限。抓住能力杠杆并提供支持可能对机构发展的促进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此外,要真正发挥好机构资助的价值,资助者需要从公益机构的需求出发,做投资者,而不仅仅是消费者,关注创新和成长,勇于承担风险促使被资助机构迈入下一个能力和影响阶梯。即便是项目资助,也应备机构资助的思维,理解机构运营模式可以更合理的理解被资助者的价值和困难,提供资助支持。


机构资助的关键TIPS


在做机构资助时有几个关键的tips供资助者参考。这些点很大程度上关系到一项机构资助的成败,又最容易出现偏差。

1.切记“资助”不是让人替资助者实现梦想

2.格外关注“核心概念”从领导人到执行末梢的保有情况

3.坚信坦诚与信任是最好的沟通策略

4.破除“锦上添花”的误解和忌惮

5.掌握“计划”与“灵活”的平衡


本书购买可关注当当、亚马逊、京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