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nfo@nandu.org.cn
  • 010-51656856
  • 南都微信
南都基金会联合多家机构发起禾平台,千万别错过!
2017-04-28

2017年4月26日,禾平台项目在深圳正式对外发布。禾平台,是由南都公益基金会、千禾社区公益基金会、成都市锦江区社会组织发展基金会、正荣公益基金会等联合发起,致力于推动国内社区基金会发展的公益支持型平台。


深圳市罗湖区民政局副局长欧阳颜、南都公益基金会秘书长彭艳妮、千禾社区基金会秘书长朱健刚、成都市锦江区社会组织发展基金会理事潘语、正荣公益基金会秘书长徐婧、深圳市南山区蛇口社区基金会秘书长张鑫、深圳市罗湖区光合春田社会组织联合发展中心理事长高天等嘉宾,与来自全国各地关注社区基金会发展的伙伴共同见证了禾平台项目的发布。


2017-05-31_9-43-28.jpg

禾平台正式启动(从左至右分别是:禾平台负责人吴军军、南都公益基金会秘书长彭艳妮、千禾社区基金会秘书长朱健刚、成都市锦江区社会组织发展基金会理事潘语)


项目发布当天,禾平台还联合深圳市罗湖区光合春田社会组织联合发展中心、深圳市南山区蛇口社区基金会举办了一场“社区基金会发展与支持策略交流会”。在这场线上直播超过9500人次观看的交流会上,通过主题演讲、世界咖啡馆等讨论形式,大家分享了对于社区基金会发展的观察和展望。



TIM截图20170531094345.png

参与者分享议题讨论结果

社区基金会:社区议题的推动者


社区,是我们生活和工作的地方,是各种资源的聚集地,也是多种社会问题的发生地……越来越多的国内公益实践者和研究者达成共识:“当公益发展到了一定程度,一定要落地社区。带动社区居民参与,是集合社区资源、促进社区友好互助、培育公共精神、解决社区问题的最好方式。”

TIM截图20170531094358.png

禾平台项目发布会与会人员合影


而社区基金会正是社区议题的推动者,它扮演着平台的角色,将民间NGO、政府、街道办等各个利益相关方拉到一起讨论问题、消除误解,实现共同的目标。回应本土需求、小却有活力、联结多元利益方、深耕社区议题,这些都是社区基金会的特点。

 

但中国社区基金会依然非常年轻,中国有5000多家基金会,但社区基金会只有98家,其中超过70%在上海和广东。据中国南方公益慈善研究院在2016年发布的《中国社区基金会发展报告》指出,目前中国的社区基金会存在分布不均、体量小、驱动力失衡、民间资源整合不足等情况。


因此,推动中国社区基金会的发展是非常有价值的。

禾平台:支持中国社区基金会发展

禾平台是“和平台”的升级。从2013年开始,“和平台”一直都在为国内的民间公益组织提供平台枢纽支持,包括小额资助、机构发展梳理、理念培育等,并且探索出:“支持社区基金会→资源流入社区→支持民间公益组织发展”这一策略模式

 

今年,“和平台”正式升级为“禾平台”,致力于社区公益生态改善。经过三年多的实践,希望能成为推动中国社区基金会发展的关键枢纽。

TIM截图20170531094406.png

禾平台项目负责人吴军军作项目介绍


禾平台项目负责人吴军军介绍,禾平台以在地化、多元化为理念,整合多方资源,支持中国社区基金会的专业化发展,让现代公益价值观可以回归到这些基金会,以致实现社区善变。


TIM截图20170531094419.png

禾平台项目执行框架


2017年,禾平台将主要为合作伙伴提供:非限定性经费和社区基金会领导型人才培养,并引入和众筹携手合作伙伴开展“社区慈善”众筹配捐活动。

 

TIM截图20170531094431.png


此外,禾平台还将支持社区慈善议题研究,支持中国社区基金会组织交流网络,并通过线下交流的方式加强互动与合作。



嘉宾观点集锦


TIM截图20170531094614.png

安徽益和公益服务中心执行主任蒋倩

 

在安徽益和公益服务中心执行主任蒋倩的眼中,社区基金会是一个区域联合体,是一个资源的聚集者,本土的培育者,变革的催化者。

  

TIM截图20170531094623.png

深圳市南山区蛇口社区基金会秘书长张鑫

 

深圳市南山区蛇口社区基金会秘书长张鑫作了蛇口社区基金会的案例分享。2014年,89名蛇口人为了创建更美好的社区,共同出资8.9万元成立了蛇口社区基金会,这是中国第一家由社区居民出资成立的社区基金会。

 

TIM截图20170531094634.png

成都市锦江区社会组织发展基金会理事潘语

 

成都市锦江区社会组织发展基金会理事潘语认为,所谓社区基金会就是需要用能够筹集运用本地资源,把本地资源服务于本地人,解决本地问题。在公益生态还不成熟的成都,锦基金目前主要的工作就是培育在地的社区公益组织。

 

TIM截图20170531094647.png

招商局慈善基金会副秘书长李海

 

“共享、多元、关系、生态、文化、推动”,关于“社区基金会面临的问题”讨论后,协作者--招商局慈善基金会副秘书长李海总结了这六大关键词。他总结道:社区基金会需要做到的是推动社区公益生态搭建,而这个生态应该是资源共享,多元主体之间关系能够得到很好协调,社区文化得到充分实现的。

 

TIM截图20170531094656.png

千禾社区公益基金会秘书长朱健刚

 

谈到社区基金会的功能,千禾社区公益基金会秘书长朱健刚认为有四大功能:一是支持社区中的行动者;二是募集资源;三是战略平台,即参与规划整个社区的发展,确定自身在社区中的慈善支持战略;四是链接地方社会资源与社区社会组织,推动三社联动,建设社区公益价值链。

 

TIM截图20170531094704.png

千禾社区公益基金会理事胡小军

 

谈及禾平台未来的发展,南都公益基金会秘书长彭艳妮认为:“来源于社区、扎根于社区、服务于社区。”千禾社区公益基金会理事胡小军也提出他的期待:着力在民间,培育民间社区基金会增量;充分发挥大型企业/私人基金会的力量;打造强大的领域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