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nfo@nandu.org.cn
  • 010-51656856
  • 南都微信
让爱更有力量——“心动力”公益职业人全国联聘起航
2016-05-25
第一次“有爱有专业”的职业邀请
让爱更有力量——“心动力”公益职业人全国联聘起航

501228000044071095.jpg

5月23日,“让爱更有力量——“心动力”公益职业人全国联聘”正式启动。30家致力于解决社会问题的民间公益机构,带着60多个中高级岗位登上了猎聘网的首页,向广大求职者发出入职公益的邀请。这是首次全国范围内公益机构联合起来与公共招聘平台合作,将公益职业推向社会的公益职业人招聘暨倡导活动,由南都公益基金会和猎聘网联合主办。
 
除了大规模线上推广, 5月29日、6月5日、6月19日还将在北京、上海、广州分别举行公益专场招聘会,预计每场将有近百人次的应聘者前来参加。6月18日,猎聘网5周年庆典“颠覆的力量”北京招聘节,还将首次开辟公益招聘专区,为公益行业招贤纳人。

公益机构招聘难:
43家机构平均每家仅收到12份简历
2016-05-24_17-02-09.png
为什么会有这样系列活动推出呢?那是今年1月,在南都公益基金会景行伙伴交流会上,景行伙伴歌路营总干事杜爽、新途总干事郭小牧等纷纷提出机构在快速发展过程中亟需扩大骨干团队的数量,招到较为资深、能独当一面的人,但苦于单个机构力量有限应者寥寥,便动议联合招聘增加对资深职业人的吸引。
 
动议提出后,工作组首先对景行伙伴及与景行发展阶段相近的共43家机构进行了小调查,发现这些机构过往招聘获得简历数量非常少,最少5份,最多30份,平均每家机构不足12份。
 
此种情况下,民间公益机构是不具备选人基础的。很多机构领导人都说“面试根本就不是我们面试候选人,而是候选人面试我们”,用人机构没有选人空间,又怎样去搭建更好的团队,创造更大的社会价值呢。
 
因此,有91.2%的机构提出“扩展招聘渠道,接触到更多优质候选人”成为最首要的需求;还有30.4%的机构认为需要“梳理岗位需求,帮助完善岗位说明”,21.7%的机构提出“在筛选简历、面试等选人环节提供支持”。需求明确后便开始各种筹划工作。
为打通民间公益与商业的人才通道建立专业基础
802739504600412446.jpg

幸运的是,在这个档口,我们遇到了人称“老房”的房晟陶老师,“老房”是前龙湖地产执行董事及首席人力资源官,见证了龙湖地产从重庆走向全国、完成上市的全过程,此前还曾任职宝洁公司,并创立上海晟拓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老房”2016年3月刚刚拿到哈佛大学神学院宗教、伦理与政治的学位,毕业归来正想投入公益领域开展人力资源方面的支持,于是一拍即合,成为本次联聘的特约人力资源顾问。
 
凭借其20多年人力资源方面实战和咨询验“老房”指出,获得简历只是最低层次的目标,更根本的是要通过招聘打造民间公益机构下一个成长阶段的组织能力。而要实现这个目标就需要理解公益机构需要什么样的人,并且找到能和业外沟通的话语,才能真正促进人才流通,第三方招聘平台也需要这个才能建立合作更有效率的招人。
 
于是对公益行业优秀绩效员工的素质能力调研和职级体系梳理工作先期开展起来。分别在北京、上海和广州调研了十几家机构近30名优秀员工,并召开了3次主题会议。老房原本是以空杯心态打算专门为公益行业建造人才素质能力模型,可调研过程中发现公益人的素质能力要求和企业对优秀员工的素质要求有相当大的一致性,包括尽职尽责与主动性、思考与解决问题能力、沟通与领导能力等,一致性部分基本可占60%-80%。
 
独特的部分是在价值观和心理结构上面有一些特殊要求,并且需要具备一定的创业气质,即善于学习适应、具备处理模糊及变化的能力。而所谓的独特的“价值观和心理结构”也并非日常舆论所认为的要有情怀、有激情、有牺牲精神、利他主义,相反老房发现那些绩效表现优秀又在公益干的持久的人通常很平和,他们有富足心态及安全感、善良、具有平衡美好理想与琐碎现实之间反差的心理能力、有处理低薪酬问题的心理及实际能力、敢于坚持自己等等。而这些特质就不是那种稀缺的、小概率的特质了。因此,实现公益与企业间的人才转化是可能

与全国领先的招聘平台携手推广公益职业
2016-05-24_16-54-10.png

有了这样的基础,我们开始和招聘平台进行接洽,先后沟通了三家招聘平台,最终确定了猎聘网。猎聘网独特的优势在于将招聘机构、猎头和职业人三方汇聚在同一平台上,除了发布招聘信息、实现简历和岗位的自动匹配,还有线下猎头团队根据岗位需求主动邀请候选人。而且猎聘网对于公益行业的人力资源支持非常关切,切实投入大量资源帮助公益职业人联聘做大规模的推广,包括免费账号及简历下载、首页轮播、置顶推荐、专题推送、公益雇主故事、线下招聘会组织等,以其丰富的资源和专业能力支持公益职业人联聘,履行社会责任,助理公益发展。猎聘网内部也成立猎头志愿者小分队专门为这30家公益机构的60个岗位猎人。
 
在给猎聘网的猎头顾问进行“公益要招什么样的人”的培训会上,他们已经测试性的邀约了一些候选人,发现18个人中会有1个人表示愿意到公益行业工作,这个比例远远超过我们的预期,之前我们想象可能100个人中有1个就很好了。只是在跟候选人介绍公益职位时,一个人大概需要半个小时的沟通,而企业招聘岗位一般7-8分钟就可以搞定。这也说明公益作为一个职业,社会认知的普及率确实有待大幅度的提高,而一旦认知率上来,很有可能有一大波适合的人前来就职,关键是要打通中间的通道。联聘的这个过程也是促进公益职业走向社会化的一个进程。

以真实故事重塑公益职业文化
2016-05-24_17-17-25.png

联聘还采集了优秀公益职业人的真实故事,他们不是公益大咖、不是“另类”的公益创始人,就是在公益行业寻求到长远职业发展的普通一员。通过这些公益职业人真实的职业和生活的挖掘,我们发现在这些公益人身上,看到的并不是主流媒体上宣扬的奉献、牺牲、苦难、另类,而是认为自己的工作能养活自己,又能通过努力和能力获得尊严、有价值的生活。而且他们喜欢公益职业带给他们的多元价值观、与更多有智慧的人共同工作、喜欢发现社会问题并创新着去解决的那种挑战和自我实现。
 
在采访中还发现了这样一些例子:原本在企业工作,又在公益行业工作多年,后来又回到企业或媒体,并同时继续在公益做志愿者。他们的职业发展和生活状态都非常自足。公益的从业体验也为他们后一段职业发展历练了很全面的能力和不凡的心态。
 
在国外,三大部门——政府、企业、公益——之间的人才是顺畅流通的,甚至在公益领域的工作成为政府和企业的人发展和提升领导力的重要历练。我国公益行业近几年职业化的进程不断加快,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媒体、企业、事业单位、甚至公务人员“下海”做公益,也看到很多公益人士流动到企业发展良好的案例,相信未来中国这三大部门之间的人才流通会逐渐畅通起来。而此次“让爱更有力量——“心动力”公益职业人全国联聘”就作为一次试水的尝试吧。
  
昨天,在线上专场招聘发布后,就收到几十份简历,还有一个人直接找到南都公益基金会,说要应聘新公民计划的教师主管岗位。新公民计划还接到一个合作洽谈的电话。猎聘的猎头志愿小分队也发来捷报,已有100多人确认愿意参加周末的线下专场招聘会。这些反馈都令人鼓舞,让我们看到公益职业是有市场的,只是我们需要一个通道。联聘刚刚启动,未来还可能遇到很多变化,希望能和大家一起推动,为公益吸引更多优秀适宜的人才,让人才流通起来。

合作媒体及渠道
猎聘网  30家联聘机构  社工时报  NGOCN  社会创业家
北京志愿者联合会  社会与公益  恩派  为中国而教  
公益慈善论坛  益+学院  公益慈善周刊益起来
公益时报  银杏基金会  惠泽人  阅读越精彩
美好社会咨询社  中国发展简报  善达网  
中国民间志愿服务联盟  善远咨询  专业志愿者联盟 持续增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