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nfo@nandu.org.cn
  • 010-51656856
  • 南都微信
“七味杂陈”彭艳妮:我的公益甜如蜜
2015-10-15

中国非公募基金会发展论坛慈展会活动

“七味杂陈”基金会领导人慈展会TED专场

基金会人的公益情怀与时代使命

 1444862957792059.jpg

南都公益基金会常务副秘书长彭艳妮

“甜如蜜”

彭艳妮:第一次听说有这个活动的时候,我觉得是很有意思的。讲个人情怀,讲酸甜苦辣在我们这会议上并不多见。我很少讲个人的故事,我很少跟同事或者其他人分享这个故事,所以今天来这儿,大家是赚到了啊。

李海的主持,最开始把我们基金会的人跟NGO的人划分为两个阵营,其实我们做公益的人有共同的情怀。

人生往往不是规划出来的。我1996年从人民大学的企业管理专业毕业,我面临的问题是我想在北京工作,但是去企业解决不了户口怎么办,我只能考公务员。我的第一份工作是在民政部社会福利司,跟公益息息相关。1996年6月份大学毕业去了民政部。7月份去北京市儿童福利院参观,那是我第一次去到福利院,北京市儿童福利院属于硬件设施条件非常好的机构,孩子的吃穿用,康复医疗完全不缺。但当我们最后要走的时候,有的孩子叫“妈妈”不想我们离开,那些小孩眼睛里面透出的渴望,对爱的渴望,对我的影响非常大。在当时我有一种模糊的感受,我觉得今后想做的事就是想为弱势人群提供更多的服务。这是很模糊的一个概念,我就觉得可能今后就想做这个领域,但是具体做什么还是不清楚。1998年五四青年节,民政部的团委组织了青年演讲大赛,我的演讲题目是“我的选择”,讲我为什么选择来这一行。其实,讲的跟刚才一样,我是懵懵懂懂进入这一行的,但是参观福利院这个事件对我影响非常大,所以我想做这个事。

1444863207714941.jpg

我接触过很多公益人。很多公益人都是这样的,人生中有一次际遇对他产生非常大的触动,然后就进入公益这个行业。

一开始会议主办方给我分到的题目是“酸”,我不知道讲什么,后来换了“甜如蜜”这个题目。我想讲我在这个行业的幸福感来自于哪里。第一,是你自己想做这个事情。我的第二份工作在BC (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2003年到BC,做了不同的项目,有NGO领域的、法律领域的。在2007年的时候开始我们开发社会企业的项目,当时把社会企业这个概念从英国带到中国来,做了培训。我们做的第一次培训是在2009年3月份,在北京培训了50名社会企业企业家和NGO领导人,他们可以说现在仍然是社会企业领域的中流砥柱。在培训完之后,最后一天晚上安排了联欢,我印象非常深刻。有一位学员是做阅读障碍的,当时国内做阅读障碍的只有这一家机构。她说如果我们多少年之后再来写社会企业在中国的发展,肯定会写到这个培训,你们做的这个项目是社会企业发展的里程碑。这给我非常大的感动。这些社会企业家对一群非常有社会使命感的人,特别有担当。我想我们能做什么?我们做的项目能帮他们打开思路,是非常有价值的。回去之后我失眠了。这个活动对我影响是非常大的,之前是懵懵懂懂做这个行业,现在我知道了,我要支持这些想为社会做出改变的人,我希望为他们提供技术,提供资助,连接资源。

南都基金会是我的第四份工作。南都基金会是做行业支持的,所以它是一个以公共利益为先的机构,强调一种无我的状态和无我的精神,我接触南都基金会之后特别明显的感受到这一点。南都基金会虽然是南都集团出资的,但并不是一家企业基金会,而是一个独立基金会。在基金会成立之初,出资人就说南都是一个完全致力于为公共利益服务的基金会。他觉得当政府、企业和社会三大部门均衡发展,整个社会才能和谐。中国的政府部门很强大,企业这一块经过30年的改革开放逐步发展起来,但是民间这一块是非常弱的,所以我们想支持的就是社会这个部门,希望政府、企业和社会三个部门发展比较均衡。这是我们想做的,没有搀杂任何企业的诉求在里面,也没有个人的诉求。我们想做的事情就是帮到行业发展,推动行业发展要求我们没有小我,只有“无我”的状态才能做到南都基金会现在的高度。在我们做项目的时候也要“无我”,要完全着眼于行业的利益,这样才会有利于行业的发展,同时机构也逐渐有口碑。

从个人来说,刚才说到幸福感来自哪里,第一是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另外就是心底无私天地宽。我从业19年到现在,我觉得我们每个人在每天工作中都会碰到很多挑战,也会碰到各种各样的坎坷,有不顺利的时候,但是我们如果真的是想做事情的话,我们要着眼大目标,把个人利益放在一边,这样可能很多时候你会得到你想不到的回报。2003年到2011年我在BC工作,我们的团队是非常幸福的一个团队。我们当时是10个人的团队在四个城市工作,非常有战斗力,没有人计较为什么做这个事情,这个对我有什么好处,你多了我少了,没有人说这样的话。对于我自己来说,我喜欢这样的工作,不会有什么个人的事情,就是做事,我就会感到非常的幸福,特别想来上班。当时有同事说“我这个老板是工作狂”,当我休假完一段时间之后我特别想回到单位,见到伙伴非常开心。现在南都基金会我们是12人的全职团队,也开始有这样的感觉了,我们作为一个团队追求的是南都要支持行业的这件事情。当你心底真的没有私欲或者自己的小算盘的时候,你会发现心底无私天地宽,这也是幸福感的来源。

总结一下,甜如蜜,首先就是做自己想做的事,第二就是心底无私天地宽,从小我走向大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