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nfo@nandu.org.cn
  • 010-51656856
  • 南都微信
绿色江河(一):他们曾经让全世界知道了藏羚羊和可可西里
宋波、冯元 2015-08-21

1440127925943793.jpg

宋波:

2015年6月,基金会接到了“绿色江河”申请景行计划的报告,我非常兴奋的主动请缨对他们进行尽职调查,原因就是绿色江河的创始人杨欣强烈地吸引着我。围绕着这个“大胡子”的,是诸如“索南达杰保护站、可可西里、藏羚羊、青藏铁路动物通道、斑头雁保护、雪豹”等带着神秘色彩的关键词,两年前我就曾去过保护站,可惜与他错过了,这次,我想是到了认真了解“绿色江河”和杨欣的时候了。

在出发考察之前,我和景行计划项目官员冯元翻遍了能找到的所有关于“绿色江河”的资料。

尽管他们曾经让全世界知道了藏羚羊和可可西里,但他真的是景行计划资助的对象吗?带着这些问题,我们开始了对绿色江河的考察,从成都办公室开始,到沱沱河长江源水生态环境保护站,对和他共事的人逐一进行了访谈,考察的结果出乎我的意料,不但澄清了我们原有的问题,而且展示了“绿色江河”的巨大发展潜力。

杨欣最早的身份是探险家,1986年美国人肯•沃伦提出将首漂长江,整个中国为之群情激奋,中国的长江怎能容忍外国人首先漂流?这年年初,中科院成都分院牵头组建了中国长江科学考察漂流探险队,23岁的杨欣也参与其中。经过175天的漂流,中国人最终征服了6300公里的长江,但代价惨重:继尧茂书遇难通珈峡后,又有10人死于激流之中。多年后回忆,杨欣觉得自己能够漂过虎跳峡完全是“运气”。之后,他又多次率队漂流长江并“死里逃生”。

1995年,杨欣发起“保护长江源,爱我大自然”活动,这是“绿色江河”的正式开始。从探险者到保护者,杨欣说:“一是有感情,二是熟悉……长江漂流奠定了我从事长江源考察和保护的基础。”长江漂流对他的另一个影响是结识了后来轰动中国的野牦牛队。1994年,杨欣长漂至青海治多县,听说了几个月前被盗猎分子枪击身亡的索南达杰书记的故事。他大为震惊,并特地前往索南达杰的灵堂拜祭。之后,他认识了重组野牦牛队的扎巴多杰等人,并多次跟随其进入可可西里腹地。1998年底扎巴多杰在家中死于近距离枪击,死因至今成谜。杨欣将索南达杰和可可西里、藏羚羊的故事带给北京媒体;后来索南达杰、可可西里和藏羚羊迅速成为大众词汇。

杨欣率领的“绿色江河”,被人称为“得奖专业户”:2000年“地球奖”,2001年、2014年两次获得“福特汽车环保奖”的最高奖,2002年“母亲河奖”,2004年“志愿服务与生态建设大奖”,2 0 0 5 年“中国首届野生资源保护奖”,2006年“中华环境奖”、“绿色中国年度人物奖”,2007年SEE&TNC生态一等奖……按照杨欣的话说:“我们获得过中国大部分的环保类奖项”。

IMG_0423.jpg

纵观“绿色江河”十九年来的发展历程,可以很清晰的分为四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是创建期(1994-1997)。杨欣建立保护站的念头始于1994年, 1994年-1995年,杨欣及几位志同道合者受到自然之友的启发,希望能在深圳的民政部门注册,最终没有能成功,后来回四川省注册。1997年,中国民间第一个自然保护站—索南达杰自然保护站在可可西里地区成立,标志着“中国民间长江源保护运动的真正开始”。经过多方奔波,于1999年2月注册为社团。 

第二个阶段是发展期(1998-2003)。在这段时间里,伴随着青藏铁路的施工,绿色江河倡导的藏羚羊保护被全国乃至全世界人民熟知,他们启动“索南达杰自然保护站志愿者机制”,开展环境宣传、教育、培训及野生动物种群数量调查。

第三个阶段是蓄势期(2004-2010)。索站移交之后,绿色江河从濒危动物保护逐渐向更广阔的环境保护领域发展。

第四个阶段我称之为“再出发”(2011至今)。尽管索站交给政府了,但是杨欣心中念念不忘的还是想建设一个纯民间管理的保护站,2011年这个机会终于出现了,经过数年选址的唐古拉山镇边缘的土地使用得到当地政府的批复,资金也在包括徐永光先生在内的热心人士的支持下筹措完毕,保护站终于开工建设。2012年9月,长江源水生态环境保护站正式建成,标志着绿色江河开启了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尽管藏羚羊保护和可可西里曾经为绿色江河带来了巨大的影响力,但是杨欣决定放弃藏羚羊保护项目,开始率领机构向全面保护长江源头生态环境转型。基于过去五六年的研究积累,绿色江河针对长江源生态的重要威胁因素,很快开发了冰川观测、野生动物保护和垃圾回收三大类项目,机构的发展逐步走上正轨。

IMG_0342.jpg

工作团队

1、志愿者团队 

绿色江河拥有相对完备的志愿者招募和管理系统,每年会有100人次短期志愿者来保证保护站运营,每个人的平均服务期是一个月。这些年轻人会经过绿色江河的严格面试和选拔,最终得以来到保护站的比例不超过报名人数的10%,其中甚至有连续申请6次才如愿以偿的。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10余个城市都有核心志愿者负责协调当地志愿者的招募与面试,其中北京市的核心志愿者肖立,是北京语言大学的老师,1994年认识杨欣,1995年就开始和杨欣筹备在可可西里开展环保的工作,1998年作为志愿者面试官至今。

捐赠方上海浩泽净水集团的工程师肖建平,每年会代表捐赠方来保护站检修设备。保护站附近的水源重金属超标,而浩泽公司捐赠的8级过滤水处理设备可以保证保护站所需饮用水符合标准。

野外团队中,有曾经作为多国登山队攀登珠峰后援队的青海省体育局老孙,每年的夏天基本都是在保护站度过的,利用他丰富的高原经验负责为野外团队开车,扎营以及后勤保障;格尔木人民医院的主任医师寒梅,著名的高山病临床医生,每年除了在保护站做2个月志愿者外,担任绿色江河所有野外考察项目的随队医生。还有北京的艺术家兼野外探险家艾松,深圳的水处理专家熊杨等等长期跟随绿色江河的志愿者,大部分的服务期已经有十年以上的历史。

2、骨干团队

目前绿色江河有七位全职受薪员工,分为两个部分,一个是成都办公室,作为绿色江河的后方大本营,在执行秘书长谢天的带领下承担了机构的财务、行政、合规、筹资(文件准备)等工作;另一个部分是前线基地沱沱河水生态环境保护站,在这个团队里杨欣特意培养了当地藏族团队,吐旦和才仁都是唐古拉山镇的藏族大学生,当地学历最高的人。

团队的整体能力运营目前的办公室问题不大,唯独缺乏专门的筹款人员,目前的筹款工作由杨欣一个人负责,每年的九月底到次年五月是他离开高原专心筹款的时间。2015年,绿色江河获得SEE资助,将招募一位专职筹款人员。另外,绿色江河项目的大量工作依靠志愿者承担,志愿者管理团队力量有限,有待增强。

明日预告:绿色江河(二):回归“符合人性尊严的生活”

点击“绿色江河”了解更多项目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