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nfo@nandu.org.cn
  • 010-51656856
  • 南都微信
2015年中国区第二届环球计划培训在北京圆满结束
2015-04-23
  2015年4月17日中午,经过联合国人道主义救援专家、联合国救灾和培训国际顾问Pat五天的培训和指导,60位学员五天来的努力,由南都公益基金会,正荣公益基金会,乐施会支持,成都授渔公益发展中心,卓明灾害信息服务中心,北京永安应急技术中心,北京平安星减防灾教育中心联合主办的 2015年北京环球计划(人道主义宪章和人道救援响应最低标准)中国区培训,在北京实创西山科技培训中心顺利结束。
  4月13日上午8:30分,2015年第二届环球计划中国区培训在北京实创西山科技培训中心正式开课,来自全国各地的60余位救灾组织或救灾相关组织的负责人或相关负责人在这里聚集,参加过很多培训,又都知道环球计划的影响力和价值,对于刚开始培训的小伙伴,他们是轻松而愉快,并且充满了期待的。
  在培训师Pat的一份小测试中,培训拉开了帷幕。小伙伴们也从开始的期待有了一些茫然,甚至有少数学员还有一些质疑,面对着这些即使参与了多次救灾的小伙伴都不曾接触过的课程,对于环球计划在这种茫然中。
  环球计划第一天的培训在这种迷茫中,带着对于人道救援不同的视觉和思维方式,进入了第一天的救援方案完成阶段,也是因为这种迷茫和差异性,第一天的救援方案制定,中间是有着一些的矛盾和争执的,环球计划培训的挣扎也在此开始。
  在经历了前两天的挣扎和磨合后,小伙伴们对于环球计划都有了比较清晰的认识和理解,而伙伴们两天来的磨合也让参会伙伴之间的协调开始融合,争执越来越少。
  方向渐渐清晰的小伙伴们,完成救援方案的热情也越来越高,加班完成作业成了小伙伴们日常的状态,凌晨一两点还在加班完成作业也成立一种常态。
  这个时候,挣扎还是有的,但是已经没有了最初在茫然和争执下那么痛苦的挣扎,而学员的脸上,也有了更多的微笑。
  而更让人欣慰的是,经过了最初几天的磨合,从开始的争执到后来的一个团队,一群兄弟姐妹,关系融洽的让人羡慕,协助的默契也让人羡慕。
  当我们完成了五天的培训,看到大家的成果展时,最初的迷茫和质疑没有了,五天的挣扎和努力值得了,我们也看到了,不同身份不同思维不同视觉的人,在环球计划的标准下,是有合作的空间的,我们同时也坚信,在中国民间救灾的伙伴之间,在以后的人道救援中,有很大的协议空间和协作方式的可能性。
  最后,祝贺这60余位小伙伴们。在经历了迷茫、质疑、碰撞、挣扎、疲惫后,在经理了这个过程的成长和蜕变后,顺利的完成了作业,用过了考核,取到环球计划的证书,也祝愿大家在以后的人道救援中,有更多的环球计划在实际灾区工作中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