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nfo@nandu.org.cn
  • 010-51656856
  • 南都微信
中国首个“公益筹款人联盟”在京启动
惠寄 2015-04-07

4月1日下午,由北京瑞森德筹款研究中心、南都公益基金会、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中国扶贫基金会、浙江敦和慈善基金会等5家机构联合发起,面向中国公益行业筹款专业人员创立的会员制平台“公益筹款人联盟” (China Association of Fundraising Professionals,缩写CAFP)在京启动,来自全国各地不同公益组织的30名代表见证了这一重要的时刻。

IMG_0687.JPG

启动仪式以公益筹款人联盟介绍和“筹款跷跷板:小投入大能量之善因营销”为分享主题,现场开设了网络直播,为场外机构也提供了参与互动的机会。

瑞森德项目经理黄帆、Patagonia 1%地球税项目中国区负责人赵宏、中国扶贫基金会移动互联网部主任颜志涛分别向大家介绍了善因营销在国内外的发展现状、Patagonia 1%地球税项目的全球经验、中国扶贫基金会联合361°发起的“买一善一”案例及分析,为非营利组织和企业牵手、共享筹款和传播价值开拓了新思路,参会者现场反馈热烈。作为中国首个面向筹款人的专业平台,公益筹款人联盟的设立,更是获得了公益组织的密切关注。

那么,公益筹款人联盟究竟是做什么的呢?

IMG_0597.JPG

一个专业筹款人的社群

“公益筹款人联盟的使命是搭建筹款人交流平台,致力于培养筹款专门人才;通过行业研究和倡导,提升筹款专业水平,推动筹款职业化发展。”北京瑞森德筹款研究中心负责人刘盛为与会人员这样介绍联盟,“我们希望营造一个专业筹款人的社群。在这里,每一个人都是筹款知识的生产和分享人;每一个人都是筹款行动的实践者;每一个人都是筹款伦理的守护者与倡导者。我们的目标是努力实现——‘让捐赠成为生活方式‘。”

为何5家在业内颇具影响力的机构要联合发起这样一个联盟?发起机构代表们在现场向与会人员分享了联盟的发起初衷。

筹款人应该成为行业发展前进的发动机

“汶川大地震之后,中国全民性慈善有了较快的发展,但仍处于比较低的水平,离全民慈善的目标还很远。我们根据公开数据测算结果显示,中国普通公众每年捐款总额只有20多亿元,人均捐赠不到2元。”在中国扶贫基金会副秘书长陈红涛眼中,公益机构公众动员和筹款能力不足是造成这样结果的重要原因之一。“仅仅几家公益机构的力量是不够的,整个行业需要更多专业的机构、团队和筹款人,才能使整个筹款水平上一个台阶。”那么多机构都做筹款了,彼此之间会不会存在竞争?陈红涛并不这么认为。”如果将全民慈善作为目标,公益机构在筹款方面没有竞争,有的则是更多的合作。“

“在我看来,中国公益慈善组织和中国公益慈善行业要更健康发展,需要大批有公益情怀、有市场意识、有商业手段的筹款人。筹款人应该成为中国公益慈善组织和中国公益慈善行业发展前进的发动机。” 浙江敦和慈善基金会秘书长助理霍庆川认为联盟最重要的任务是服务、促进中国公益筹款人的发展和成长,“期待筹款人聚集在公益筹款人联盟这一会员平台之上,互相学习、互相激荡、互相激励,一起成长、一起进步。”

专业化进程志在必行

“中国公益事业要可持续发展,专业化改造势在必行。作为公益组织中最重要的工作角色之一,筹款人的专业化在各职能专业化的过程中尤为重要。“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秘书长李劲认为联盟的核心价值在于推动行业实现专业化,”专业公益筹款人在成长之路上,面临诸多职业伦理和专业水准方面的挑战。专业化进程志在必行。希望公益筹款人联盟的建立,能够开始推动这个群体提升专业化水准和社会形象,并最终提升公益机构的效率和效能。源于其理念和愿景,壹基金愿意为此做出贡献。 ”

南都公益基金会常务副秘书长彭艳妮提到南都公益基金会曾在2014年联合行业内八家机构做了中国公益行业人才研究,发现目前行业最缺乏两种人才,筹款和传播。“正好筹款人联盟专门帮助公益筹款人提高筹款专业水平,而我们南都公益基金会是支持行业发展的,这是非常契合的。我们将从支持行业的角度来参与这个平台,让做筹款的公益人有一个共同交流的平台,让中国的筹款人专业性得到提升。”

首批会员只招募100人

据刘盛介绍,联盟采取会员制,2015年首批会员计划招募100人。“今年第一年我们还是以尝试与探索为主。“刘盛说,”首批会员只招募100人,主要是为了保证服务质量,我们希望每一个会员除了能在联盟收获理论知识,更能与其他会员深入交流互动,彼此学习,彼此支持。“

目前,联盟已经通过微信公众号”筹款人联盟“和共益巷发布了申请报名通道。据悉,联盟在启动后还将在全国各地陆续开展不同筹款主题的会员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