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nfo@nandu.org.cn
  • 010-51656856
  • 南都微信
景行计划探索非资金支持新方式
2015-03-30
  为了更好的协助和推动伙伴机构的发展,南都基金会“景行计划”将不断为景行伙伴搭建与行业内外的多元合作平台,尝试采用更多元的方式为景行伙伴提供非资金方面的支持。2015年3月,“景行计划”与景行伙伴-歌路营、Aha社会创新学院达成三方合作,共同开发景行计划对景行伙伴的非资金支持新方式。
  2014年,歌路营成为南都景行计划的伙伴机构,获得连续五年、共计150万的机构资助。未来五年,歌路营计划实现服务规模的扩大。2014年10月,歌路营与Aha社会创新学院共同参加了由景行计划合作伙伴英国社会创新之父Michael Norton主导的“社会连锁经营行动研究及工作坊”,双方在工作坊上进行了深度交流,并达成合作意向。

Aha社会创新学院与歌路营团队一起梳理工作内容1.jpg
Aha社会创新学院与歌路营团队一起梳理工作内容
   此次,“景行计划”与歌路营共同聘请Aha社会创新学院为歌路营的机构变革进行咨询服务,同时作为“景行计划”专家分析歌路营进行机构变革的路径、效果、内外部影响因素及作用机制,形成观察发展报告, 供歌路营自我反思提高、以及行业的学习分享。
  三方希望通过此次合作,探索“景行计划”对所支持机构提供非资金支持的新方式:明确三方的合作角色及权责,优化“景行计划”开展检查评估和提供非资金支持的方法,为更多景行伙伴或第三方支持机构建立合作积累经验。
  此次合作,采取由歌路营和“景行计划”共同出资的方式承担Aha社会创新学院的服务。其中,协助歌路营的机构变革部分由歌路营出资;形成案例向行业分享和探索三方合作的工作机制部分由南都基金会出资。

1427780513573713.jpg
问题梳理
歌路营简介
  歌路营是一家成立于2008年的非营利组织,以“每个农村住校生享受公平的教育机会、拥有良好的学习生活”为愿景,以“用青少年喜爱的方式、专业的产品和服务,满足青少年生命成长所需”为使命,聚焦农村寄宿学生的成长教育问题,通过提供住校生睡前故事等专业的教育内容、产品,以及为师资(志愿者)提供专业的培训,补充寄宿制学校教育空白,提升教育质量,增强弱势学生群体享受优质教育机会。
  未来五年,歌路营计划实现服务规模的扩大,即“新1001夜项目”可以在全国280个县市的学校进行推广,参加学校数由现有的300所达到3000所;同时,让寄宿生的议题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并倡导政策改变。

Aha社会创新学院简介
  Aha社会创新学院是一家专注于用创新的方式解决社会问题的专业支持性机构,提供社会创新和社会企业领域的培训、研究、咨询和知识共享等服务。帮助所有关注社会领域的个人和组织提升“创意、创新和创业”的能力。
1427780549153432.jpg
景行项目副总监刘晓雪、Aha社会创新学院顾远与歌路营工作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