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nfo@nandu.org.cn
  • 010-51656856
  • 南都微信
中国社会企业与社会投资论坛事件上榜社会十大事件
2015-01-30

2015年1月28日下午,北大-阳光公益年度论坛暨“2014年中国社会发展十大事件”发布会在北大博雅酒店召开。发生在2014年9月3日的“中国社会企业与社会投资论坛”事件被评为“2014中国社会发展十大事件”之一。 此次事件是由深圳残友集团、深圳郑卫宁慈善基金会创办人郑卫宁多次提议和南都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徐永光大力的倡导下,由国内十六家关注社会企业与社会投资的基金会、研究机构、社会投资机构联合发起的“中国社会企业与社会投资论坛”。这标志着通过推动社会企业发展,以解决社会问题,成为业界公益创新新思路。

中国社会企业与社会投资论坛致力于打造中国自己最高规格的社会企业论坛,促进跨界交流合作,推动行业整体发展,构造良好的外部环境,成为中国社会企业和社会投资行业的类协会式网络,成为行业生态系统的积极构建者。

把商业的模式和公益的目标融合在一起,用社会创新的手段来解决社会问题,已经成为当代公益创新的一种潮流。“中国社会企业与社会投资论坛”就是追随这种世界潮流的产物,它意在推动中国社会企业的创新性发展,从长远来看,有益于不断探索并采用创新的方式推动社会的变革。

此次发布会来自学界、业界和媒体行业的70余位专家与会,并围绕评选出的年度最具社会进步意义的十大标志性事件,结合各自的研究领域和实践经验,就理念进步、制度创新、网络技术的颠覆性创新三个议题,分别从不同视角对2014年中国社会发展历程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这是该中心连续第六年基于对国家与社会发展的深度关切和理性判断,以“记录历史,关注影响,探寻社会进步特点”为目标,进行中国社会发展十大事件评选、研讨与发布。

IMG_3800.JPG

据悉,这十大事件是在原有推选委员会从60个重大事件中遴选出的15个备选事件中评选出来的最具公共性、重要性和影响力的事件。


2014年中国社会发展十大事件为:

(一)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统一,公民权利均等努力迈出大步

(二)内蒙古呼格吉勒图案再审,正义姗姗来迟终会来

(三)环保公益诉讼不拒草根组织,民间力量开拓公益制度新空间

(四)国务院首提支持“公益创投”,慈善金融受到鼓励

(五)《国务院关于促进慈善事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出台,慈善事业发展迎来新时代

(六)中国社会企业与社会投资论坛成立,商业与公益结合成为社会创新新思路

(七)“冰桶挑战”爆红网络,推动“渐冻人”救助成热点

(八)转基因食品持续受到社会强烈关注,食品安全和公众知情权再成诉求

(九)云南鲁甸地震来袭,社会组织紧急应对水平提升

(十)“APEC蓝”成热词,如何持续成热议

合影.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