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nfo@nandu.org.cn
  • 010-51656856
  • 南都微信
【看伙伴】将彩虹装进口袋
2014-11-18


1.png

2005年,一个名为莫凡的自由画家到一所云南山区小学支教,一次次走访中,他发现:

在中国最末端的乡村小学里,经常会面临师资匮乏问题。语文数学之外,很少开设其他课程,更不要说配备专业的美育教师。偶尔有美术课,大多也是老师画什么,孩子临摹什么,有一套固定的模式。

其实,这些孩子都拥有艺术创作的天分,也对生活充满了想象与希冀,他们需要的是“零基础”的教材,是教师无需任何专业培训,就可和孩子一起“玩”的艺术。

支教结束后,莫凡在个人网站发起“麦田计划”,成为一名志愿者,并为山区的孩子开起了画展,丰富了孩子们留白的生活。


2.png

为孩子们搭建彩虹桥

为了让山区的孩子们接触到更均衡的美育教育,2008年,麦田计划在山区展开一系列【彩虹课程】,期望为山区儿童搭建一座彩虹桥。

并结合《和孩子一起玩艺术》这一儿童艺术创造指导教材,开发了“彩虹口袋”艺术创造力培训包,为孩子打开一扇自由创作的窗口。

2013年12月,“彩虹口袋”在广西大化融水大浪乡小学试点成功。

教师表示,这本教材易懂易做,让他们轻松就可以和孩子一起创造艺术,而孩子在这个过程中能够自由表达,脱离了以往模仿同一张画的框框,玩得开心,创造得开心。同时引入美式主题绘画活动,增强趣味性。

9月金秋,孩子们创作出一幅幅充满秋天阳光的作品。


3.png

神奇的“彩虹口袋

如此神奇的“彩虹口袋”,里面都有些啥呢?

它包括了教材和可供孩子完成创作课程所需的主要颜料、材料:一个彩虹口袋+一本书《和孩子一起玩艺术》+一份材料+一份邮费。

每个学校,每学期,开展至少4次艺术创作课程,通过主题绘画活动促进校际、城乡交流,每年为孩子们举办一次画展。

未来我们期望,能够通过画展、出售作品、拍卖等途径,实现孩子们自己支持自己的良性循环。还能支持有艺术天赋和艺术梦想和孩子获得进一步学习深造的机会。

目前,我国还有约3000万6-14岁学龄儿童,其中约1000万在乡村教学点学习生活,他们需要插上艺术的翅膀。

我们需要启动彩虹的“种子”基金,请您和我们一起,画出山村中美丽的彩虹。


4.png

一个口袋,开启一个梦想

90元,捐助一个“彩虹口袋”,让山区孩子得到创造性的美育,为他们的未来加码添彩!

您的资助很可能催生出一位从山区走出的大画家,而您,还将获得一张孩子亲手绘制的明信片。

更可以通过微博(新浪微博@麦田计划画出彩虹)微信(微信号:maitianjihua)等多种方式同步看到孩子们的变化与快乐。

参与方式:捐款后,回复“捐款页截图+姓名+联系方式+地址+邮编”到lg198811@163.com邮箱。


口袋里有啥?

我们按照每份90元的预算进行采购:一个彩虹口袋+一本《和孩子一起玩艺术》+一份材料+一份邮费。每份“彩虹口袋”可支持一个孩子一年的艺术课程所需。


书费 1.00 定价42,出版社作者价格6折,每班级一本,按25人分摊
运费 2.00 运费为寄送所有材料费用的均摊
彩虹口袋 20.00 可用作书包
水彩画颜料 13.80
聚丙烯颜料 15.50
画笔 9.00
调色盘 10.00
画纸 7.60
教师支持 3.60 用于补贴教师手机流量、快递等成本费用
反馈费用 4.50 包括一张明信片及回邮邮资和一次作品回邮费用(挂号信)
管理费 3.00 按照项目资费的3%计算,用于支出发放路费补贴,培训材料,不可预见费用
小计 90.00

募款目标9万元,让1000个孩子能够在明年3月开始艺术创作之旅!

关于麦田

麦田计划是成立于2005年6月16日的一个民间助学组织,致力于改善中国贫困山区孩子的教育环境,包括为贫困山区中小学生提供读书资助、兴建校舍、成立图书室、资助代课老师、救助山区患病学童等项目。

至今,麦田计划在全国建立起麦田地方志愿者团队68个,从成立至今,共资助贫困学生5000余名,代课老师300余名。并且在四川、湖南、安徽、江西等地兴建麦田学校共14所,建立麦田图书室350余间。

2011年起,麦田计划开始探索深度助学项目,潜心发展适合中国乡土情况的小型项目,关注乡村学生成长。

捐赠票据开具

中国扶贫基金会将会为捐赠满100元的网友开具捐赠票据,索取票据请回复邮件ngwhezuo@fupin.org.cn(交易单号、姓名、地址、邮编及捐助金额,备注:乐捐XX项目(您所捐赠的项目名称)并附上“个人中心”中“我的捐款”记录的截图),在收到捐赠网友提出的开具发票申请邮件后10个工作日内,开具票据,如有疑问请致电010-826117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