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nfo@nandu.org.cn
  • 010-51656856
  • 南都微信
草根力量讨论会在京召开
2014-03-16

《中国草根组织的功能与价值》新书发布•草根力量讨论会于2014年3月6日在中国人民大学逸夫会堂召开。此次会议由南都公益基金会、公域合力管理咨询主办,中国发展简报协办。该书由公域合力管理咨询完成,由冯利博士和章一琪著,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南都公益基金会对本项研究及该书的出版给予资助。 会上,公益专家与草根公益实践者一起就草根组织的功能与价值进行探讨。

在过去的三十多年时间里,国内草根组织的数量由少到多,规模由小到大,活动领域由窄到广,活动方式由单一到多样。中国的草根组织与政府机构、事业单位、官办组织相比,其功能与价值有什么不同?中国为什么需要草根组织?草根组织的独特性和优势是什么?与此相关的内外部因素有哪些?《中国草根组织的功能与价值:以草根组织促发展》一书对此进行了回答。

多年来围绕草根组织的探讨很多,有支持草根组织发展的声音,也有反对草根组织发展的声音,也有观点认为草根组织“可有可无”。很多人认为,草根组织发展这么多年,在公益市场中缺乏竞争力,它们对公益资源的利用效率并不高,很多组织运作不规范、不专业、规模小,与草根组织合作存在风险,与其支持草根组织发展,不如把资源交给政府或者事业单位,或者官办组织。《中国草根组织的功能与价值:以草根组织促发展》使我们看到了中国的草根组织对个人、公民社会、政治系统和经济系统的作用,特别是看到了它们与事业单位、官办组织及政府的不同之处。草根组织在反抗市场暴政、参与公共政策、制约政府权力、促进政治民主化、推动公民社会发展以及保障人权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功能,尽管现实中它们所发挥的功能相对仍显微弱。

研究结果显示,中国现今草根组织的功能与价值基本上与理论层面的“应然”功能一致。然而,中国草根组织在个人、公民社会、政治系统、经济系统四个方面所具有的功能与价值并不均衡,而西方草根组织则相对均衡。中国的草根组织具有推动公民权利从符号化、虚置化向实体化转变的功能。它可以弥补政府提供公共服务的诸多不足,也可作为独立于政府的自主、自发的力量,从政治参与、政府问责两个方面,对政府的权力运行发挥制约作用。长期而言,草根组织的制约作用不是消极的,而是面向政府的良性谏言,是期待政府体制改善,有助于政府提高绩效和改善政府形象,有助于政府合法性的建立。草根组织在认同、支持市场良性运作的前提下对市场发挥具有弥补与制约功能。草根组织在构建社会资本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它不仅推动人与人之间的信任、互惠,还有助于维持中国经济发展的动力,降低政府规范市场和解决矛盾的投入。

中国的草根组织是社会的“搅动棒”,也是社会的稳定器。草根组织有“繁荣”,也有“萧条”,有自身原因,也有外部环境使然。研究呼吁社会正确对待中国的草根组织。无需夸大草根组织的作用,也无需忽略它们的存在。草根组织有利于激活、强化社会力量。一个国家的社会力量的活跃程度决定着一个国家的安定有序、长治久安。歪曲、怀疑、低估草根组织的功能与价值是不理性的,而忽视草根组织的局限性和发展瓶颈也是不理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