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nfo@nandu.org.cn
  • 010-51656856
  • 南都微信
附4:关于商请朝阳区教委沟通有关朝阳区第一新公民学校关闭问题的函
2012-07-22

编者语:此为2012年6月14日南都公益基金会致函北京市朝阳区教委孙其军主任,商请朝阳区教委沟通有关朝阳区第一新公民学校关闭问题的信函原文。

关于商请朝阳区教委沟通有关朝阳区第一新公民学校

关闭问题的函

 

尊敬的朝阳区教委孙其军主任:

南都公益基金会成立于2007年,是一家经民政部批准成立的非公募基金会,业务主管单位为民政部。南都公益基金会的使命是:支持民间公益。南都公益基金会关注转型期的中国社会问题,资助优秀公益项目,推动民间组织的社会创新,促进社会平等和谐。南都公益基金会的愿景是:人人怀有希望。南都公益基金会相信,如果每个人心中都怀有希望,这个社会就会有光明的前途。

为改善农民工子女成长环境,2007年南都公益基金会发起“新公民计划”(该项目荣获2008年“中华慈善奖”),陆续在全国资助建设了11所新公民学校(其中2所分别与温州市政府、银川市政府合作)。南都公益基金会在初期为每所新公民学校投入200万元公益种子基金,并动员社会爱心机构和人士支持学校发展。这是在探索政府办学和私人办学方式之外的第三条道路:民间公益办学,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

近日,南都公益基金会惊悉,贵委决定关闭朝阳区第一新公民学校。

朝阳区第一新公民学校(原名:京华希望学校)是由贵委引进、南都公益基金会发起资助的民办公益性农民工子女学校。在贵委和金盏乡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南都公益基金会初期对学校一次性投入200万元公益种子基金,之后,南都公益基金会和数十家爱心机构每年投入上百万元支持学校,社会和媒体也给予广泛关注。为了农民工子女“有学上,上好学”,学校加强教师队伍的建设投入,积极引进各方教育和公益资源,走出了一条良好的公益办学之路,学校的办学成果得到了家长和社会各界的好评。

学校创办于2000年,位于北京市朝阳区金盏乡马各庄村,原名京华小学。2003年,方原校长接管,易名为北京市朝阳区京华希望学校。2005年,北马房校区设立,同年12月获得贵委颁发的办学许可证。2007年8月,在贵委的引荐下,北马房校区被南都公益基金会改制为朝阳区第一新公民学校。2008年9月,马各庄校区也被改制为新公民学校。2009年,由于政府实行土地储备拆迁,北马房校区关闭,我们积极配合政府,将学生全部妥善分流(其中大部分分流到马各庄校区)。

2011年11月,贵委回复《朝阳区民办流动人口子女学校规范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开展扶持审批自办学校的回函》”,针对该校的扶持审批,提出11条整改意见。南都公益基金会高度重视,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支持该校按贵委要求,逐一落实整改,并顺利通过了朝阳区各委办局和金盏乡政府的验收检查,等待贵委最后的审批。

2012年5月30日,学校突然接到金盏乡政府转达的贵委决定关闭学校的口头通知。6月4日,学校向贵委上报请示,请求贵委继续推进对学校的扶持审批工作,但至今未得到任何答复。

农民工子女也是祖国的花朵!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农民工子女教育问题,推行“以流入地政府为主,以公办学校为主”政策。南都公益基金会也一直在积极协助、配合政府,争取让更多农民工子女“有学上,上好学”。民间办学一直是政府办学的必要补充,民间公益办学更是一种有益的探索。

朝阳第一新公民学校是社会捐赠举办的公益学校,作为主要资助方,南都公益基金会非常关注公益资产的状况,关注朝阳区第一新公民学校学生、老师的命运,更关注在农民工子女教育领域民间与政府如何合作,更好地推动农民工子女教育的健康发展。

为此,我会希望近日能与您会面,沟通朝阳第一新公民学校的发展问题。

特此致函。

 

   南都公益基金会

    2012年6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