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nfo@nandu.org.cn
  • 010-51656856
  • 南都微信
新公民计划11月大事记
2012-12-10

 

  11月初,针对2012“清华伟新新公民园丁奖”的传播工作,与新浪达成一致意见,由新浪公益制作新公民园丁奖专题,并在微公益发起募集图书活动,为744名获奖老师每人募集图书一本,并为10名金粉笔奖老师所在学校每校募集图书100本。


  11月初,与万达达成合作,为744名获奖老师每人捐赠图书一本,并为10名金粉笔奖老师所在学校每校捐赠图书100本。由其企业内部员工捐赠的1400余本图书,也分别捐赠至北京3所打工子弟学校。


  小额教师基金11月完成京东专项支持部分的结项报告和中国拍卖行业协会支持部分的中期报告工作。

 

  11月1日——11月30日,我们共同的城市 主题班会——自我认知与成长,新公民社工分别在昌平新源学校、朝阳金盏新公民学校和怀柔育才学校开展了“自我认知与成长”系列课程,主要是帮助学生了解自我及自我价值,学会欣赏自己。


  11月2日,怀柔育才学校入校宣讲,2名实习社工和督导一起走进了育才学校,向学校师生详细介绍了“流动儿童全面发展项目”及本学期在学校所开展的活动内容。


  11月新公民计划线上微博招募志愿者,分别于11月3日和17日两天线下开展徒步14公里,穿越7所打工子弟学校活动,并组织参与活动志愿者与学校老师交流体验;12日26日两天分别组织志愿者进驻打工子弟学校,体验老师们一天的生活;11月21日-12月6日组织线上微博活动 ——【你眼中的打工子弟学校老师】


  11月7日——11月14日,我们共同的城市 主题班会——初中生生涯规划,课程主要是帮助学生了解自己的职业意向,了解自己需要怎样努力,并提供职业信息和搜寻方法,让学生知道如何做对的选择。


  11月中旬,与新京报达成合作,针对新公民园丁奖进行全面报道。从前期金粉笔奖老师、年度校长到后期论坛、颁奖典礼。并一起发起了招募公立学校老师走进打工子弟学校体验交流活动,双方老师都感慨良多,也均有一定受益。


  11月12日——11月16日,应卡塔尔基金会的邀请,赴多哈参加世界教育创新峰会。本届峰会有来自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余名嘉宾出席本届峰会,在“Collaborating for Changes”(合作致变)这一中心议题下开展多种形式的交流与讨论。本次峰会组织了70余场研讨会及其相关活动。来自全世界的知名教育家、企业家、政治家等积极互动,进行了包括教育合作交流、教育创新、教育可持续发展、儿童教育、高等教育等多方面话题的研讨和交流,共同解析当今世界最前沿的教育实践、面临的挑战,以推动未来教育发展。


  11月13日,阳光向导工作坊——儿童专注力提升讲座,来自北京金色雨林儿童学习能力研究中心的郗冠媛老师来到金盏新公民学校,带领三年级的孩子们一起学习和探索专注力提升的方法。


  11月14日,青基会教师培训中心在金盏新公民学校进行了一整天的调研,包括校长访谈、听课。稍后确定未来一年的教师培训计划。


  11月16日,新公民计划同事参加香港青年发展基金和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主办的 "新生代农民工家庭的社会融入"学术探讨会,学习和交流农民工子女服务经验。


  11月16日,新公民计划携手南方娱乐周刊和蒙牛集团,开展“大爱暖冬,点滴幸福”公益活动,为顺义半壁店学校、怀柔育才学校和金盏新公民学校的五百名学生送去御寒的帽子和手套。


  11月20日,阳光向导工作坊——儿童教育家长讲座,新公民社工为半壁店学校邀请到了“小天使心灵讲坛”高宝月老师,给半壁店的300多名家长们带来《好习惯决定好未来》的家庭教育讲座。


  11月20日,北京师范大学msw一年级的30位师生来到新公民计划办公室进行交流和学习,新公民社工对机构的开展的服务和项目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2012年新公民园丁奖北京颁奖典礼的准备工作火热进行中,完成全国18位金粉笔老师和年度校长的视频与图片拍摄工作。11月24日,昆明地区的颁奖典礼率先举行。


  11月24日,小天使行动基金“领袖种子计划”之人大附中团队在小天使同事的组织下来访新公民社工,就该团队计划中的农民工子女服务做咨询了解及交流。


  11月24日,我们共同的城市 城市探访——大爱暖冬 点滴幸福,来自怀柔区育才学校的32位师生在新公民社工和南都周刊爱心伙伴的陪伴下来到了北京海洋馆和动物园进行探访。


  11月24日——11月25日,学校部组织的教师大奖赛以互换教师的形式在金盏新公民学校和顺义半壁店学校两所学校内开展,每所学校语、数、外各一名教师参加。


  11月25日,艺术之旅之一起去看儿童剧,在摩根大通的资助和新公民计划及中国儿童艺术剧院 的组织下,来自三所打工子弟学校(金盏新公民学校、蓝天丰苑学校和新源学校)的500名学生走进了剧场观看儿童剧《白雪公主》。


  学校部继续审批星河双语学校和金盏新公民学校的资助项目,已经通过星河双语学校第三期项目申请,等待拨款。


  【福特项目】11月27日北师大团队对两所项目学校进行了问卷评估。


  11月底,新公民计划携手北京桃李天教育咨询中心,组织顺义半壁店学校、怀柔育才学校和昌平智泉学校的34名老师参加心理培训。